close

吞嚥困難易營養不良 造成氣血虛弱

出現吞嚥困難的患者,可能造成營養不良的現象。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一般吞嚥的動作需要口腔、咽喉、食道之間互相的協調,才能完成,若有任何一部份發生病變,便會有吞嚥困難的發生。傳統中醫認為,吞嚥困難會造成營養不良,可能引起氣血的虛弱。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引起吞嚥困難的原因,包括有中風、多發性硬化症、腦瘤、頸部的外傷、大腦的麻痺;器質性方面可能原因有頭部外傷、手術、癌症及機能的退化,其他如食道阻塞的功能不全,如上消化道的疾病,以及食道癌。吞嚥困難會造成脫水、營養不良、吸入性肺炎等,臨床上常見的症狀是有食物留在舌面,或被擠出口腔外。有留口水的現象,在進食中會出現嗆、咳的症狀。

陳醫師表示,中醫認為,吞嚥困難會造成身體營養不良的現象,引起氣血的虛弱;治療用藥可給予補氣、補血的藥方,如八珍湯。若是因為機能退化所造成的吞嚥困難;治療用藥則可用補腎氣的藥方來改善,如濟生腎氣丸。

穴位治療可選用增強身體機能的穴位如足三里、合谷、曲池、三陰交,可調節身體吞嚥的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