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族群最容易秋天燥咳

 

2012年10月05日
 
更多專欄文章
中醫認為入秋後天氣變乾、燥氣旺盛,易損傷肺氣而容易燥咳。資料照片

時序進入秋天,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入秋後天氣變乾、燥氣旺盛,較易損傷肺氣,易導致體內津液不足、肝火旺或肺氣虛弱,進而引發燥咳,也就是連續乾咳但無痰或白白的痰,常喉嚨一癢就咳不停;門診中也發現本身有呼吸道問題如氣喘、鼻過敏,或抽菸者,以及工作常要講話如老師和客服等,都是易燥咳族群,可多吃養肺潤燥食物,另可自己刮肺經,幫助減緩燥咳。



可刮肺經保健,從肘窩外側橫紋處一路往下刮滑至大拇指外側末端

刮手臂內側保健

可拿刮痧板,或雙手握拳用四指指節刮肺經,從肘窩外側橫紋處,往外滑刮至腕部及大拇指掌骨,再一路往下滑刮至大拇指外側末端,這條經絡為肺經,刮滑約3分鐘後換手,每天1次,可顧肺氣、清肺熱,注意刮的力道不宜過大,刮至皮膚有點微紅即可。


痰呈膿黃應就醫

另秋天可多吃含黏液質或水分較高食物,有助滋陰生津、潤肺,包括水梨、白木耳、蓮藕、秋葵、山藥、杏仁等,另每天喝約1500~2000c.c.溫熱開水;避免燒烤、炸、辣等易上火食物以及菸、酒、咖啡、冷飲、冰品等刺激物。若咳嗽有膿黃痰,或合併鼻塞、頭痛、發燒等,或久咳不癒超過3個月,最好盡快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