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藥浴熱熱泡 紓壓甩憂鬱

 

2012年10月09日
 
更多專欄文章
泡熱水澡可促進血液循環,還能藉中藥材的藥性和香氣,助紓壓、放鬆。資料照片

時序進入秋天,中醫師陳玫妃指出,人的情緒會受到外界環境改變影響,而秋季萬物蕭條、氣溫變化大,特別容易使人悲傷、憂鬱,依中醫理論,認為悲傷與肺臟相對應,若常鬱鬱寡歡,容易傷肺,使人感到胸悶、咳嗽、喘不過氣等,不妨用玫瑰、艾葉等中藥材料泡澡,有助放鬆心情、趕走憂鬱情緒。
可取薄荷、川芎、桂皮、艾葉以及玫瑰各5錢放入棉布袋,丟入2000c.c.水中用大火煮沸,再把煮好的水注入浴缸,加入適量自來水,讓泡澡水溫略高體溫、約38~40℃,有助活絡血液循環、促進代謝;且藉由中藥材的藥性和香氣,還能達到放鬆、紓壓效果,1周可泡2~3次。泡時水的高度在胸部以下,每泡5~10分鐘就休息一下,同時補充適量開水,最多泡2回,勿泡過久,以免造成心臟負荷,若有高血壓、心臟病,或皮膚有傷口、正值經期或懷孕者則不建議泡。



按壓太衝穴,有助於通絡活血以及紓解鬱悶。資料照片

按膻中穴改善胸悶

另外可搭配穴位按摩,可用大拇指指腹按壓兩乳頭連線中間點的膻中穴,可寬胸理氣、紓緩胸悶;或是用指腹按壓手腕橫紋3橫指寬中央處的內關穴,有助於寧心安神、行氣鎮痛;也可以按壓位於腳背大拇趾和第2趾間趾縫、往後延伸3橫指寬處的太衝穴,可通絡活血、紓解鬱悶感,每個穴位皆按3~5分鐘,按到有微微痠脹的感覺即可,可早晚各按1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