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49237680_m  【地方食補】

大標:讓基礎代謝更活絡的食物

龔威銘  採訪諮詢&食譜設計延吉中醫院長陳玫妃  攝影詹建華 

食譜示範北海小英雄

前言:拜減肥、瘦身風潮所賜,維持身材苗條的要素當中,基礎代謝率名列前茅。到底基礎代謝率為何?跟管理體重又有什麼關係呢?

大部分的人,一日三餐,吃東西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維持身體機能如常運作,將所有的食物都會轉成能量供給身體所需,而消耗後的剩餘熱量就轉換成脂肪囤積,以備日後不時之需。人體主要消耗熱量可分為3方面,基礎代謝率、身體活動與食物熱效應。基礎代謝率消耗75%總熱量,身體活動為15%,食物熱效應10%,這三者消耗熱量的比例大致固定,鮮少改變。所以想要減肥或減重的人除了減少高熱量食物與多運動外,「怎麼吃」來提高基礎代謝率也是很重要的。

所謂「基礎代謝率」~The basal metabolic(簡稱BMR),是指維持人類各項機能與器官運作所需要的熱量,如心臟跳動、體溫維持、腸胃蠕動等等。「身體活動」,泛指平常運動勞動、工作、生活起居等;「食物熱效應」則是吃完東西後身體會暖和,因食物消化產生熱能而消耗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