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49234775_m  549234818_m

 自拍半邊臉

台灣新生報刊登於

6/2中醫藥版 「話題專欄」

《護嗓_中醫觀點》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咽喉發炎容易造成聲帶腫脹、聲音沙啞的表現。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口腔常見的症狀有嘴破、喉痛、聲啞,或咽中有異物感,與口內炎、慢性咽炎以及慢性喉炎,還有咽部神經官能症有關。其中,常見的慢性喉炎,中醫認為,與脾腎虛損導致聲音失養,或夾雜著氣滯痰凝有關。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口腔常見的病症,包括慢性咽炎是由於咽部黏膜下淋巴組織發炎,通常會覺得咽部灼熱、乾燥、發癢、有痰黏,通常會想以咳嗽的方式來清除咽部的分泌物。而慢性喉炎,是喉部黏膜的發炎,因為聲帶腫脹或結癤,所以會造成聲音沙啞,通常會有習慣性的清嗓,日久便造成聲音沙啞。而咽部神經官能症,則常見咽喉有異物的感覺,吞不下去、咳不出來的現象。治療部分,慢性咽炎常見於喜歡吃辛辣刺激品,喝酒抽煙等,因此導致肺盛陰虛,虛火上揚;可用可用潤肺、養陰的方劑,如百合固金湯。而慢性喉炎,多因脾腎虛損,而導致聲音失養,或夾雜著氣滯痰凝;可用健脾、活血、去痰的方劑,如二陳湯加上赤芍、牡丹皮。而咽部神經官能症,則可用解鬱、理氣、去痰的方劑,如半夏厚朴湯。

  
針對吞生雞蛋是否有助於護嗓?陳醫師指出,雞蛋是含有豐富的胺基酸,以及優質蛋白質、卵磷脂、維他命B群等,營養豐富,有補充人體體力的作用,但是否具有護嗓的功能,還需待研究、觀察;護嗓還是要依據個人狀況症狀來用藥保養較恰當。聲帶的預防保健部分,醫師建議,平常應避免大聲講話。多喝溫水、嗽口,保持喉嚨的濕潤。長時間說話後不能夠馬上喝冷水。並少吃刺激性的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