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刊登於

5/30中醫藥版 「話題專欄」  

《膝關節半月板軟骨傷害_中醫觀點》肇因經絡阻塞


549234970_m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膝關節半月板軟骨傷害患者,常見膝關節的疼痛。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半月板軟骨位於膝關節,介於股骨與脛骨之間的軟骨,可以提供膝關節更多的穩定性和增加關節面的潤滑度。大多是膝關節呈扭轉或蹲下的姿勢時,遭受到如運動傷害或車禍等外在的力量,導致膝關節半月板軟骨的破裂。中醫認為與經絡阻塞,導致氣血運行不暢有關。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患者常見症狀包括膝關節的水腫。內側、外側關節的疼痛。行走時感覺膝關節有異物、卡住感。因膝關節疼痛,大腿不敢用力,而導致股四頭肌的萎縮。中醫認為,此症是由於「風寒濕熱」等外邪侵襲人體,而阻塞經絡,導致氣血運行不暢所致,因此肌肉、筋骨、關節發生疼痛,而呈現重著、屈伸不利、麻木等肌痛的症狀。辨證治療部分,若屬於風邪阻絡者,可用驅風通絡的藥方,如蠲痺湯加減。寒邪阻絡者,可用驅寒通絡的藥方,如烏頭湯加減。而濕邪阻絡者,可用去濕通絡的藥方,如薏苡仁湯加減。若為肝腎虧損,則可用溫補肝腎的藥方,如三痺湯加減。

  
此外,陳醫師指出,可配合理筋手法,治療患者的肢腿到膝下,拿捏數次,按壓膝眼、陽陵泉、陰陵泉、委中、承山、鶴頂等穴位,由輕而重,而後一手按住膝蓋,另一手按腳踝,做屈伸活動數次。另外,可用中草藥外敷或薰蒸,疏通活絡膝關節的肌肉韌帶,幫助復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