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服用過補中藥也可能造成血尿

服用過補中藥也可能造成血尿

泌尿道感染所造成的血尿,易造成澀痛的感覺。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血尿的常見原因包括由於尿道的受傷、感染、結石,或者是有發炎、癌症等。另若不了解自己的體質,吃了太補的中藥,也可能產生血尿,造成小便的澀痛。中醫在治療血尿方面,必須根據引起的病因,或根據小便是否有疼痛,來加以辨證區別治療。

醫師表示,中醫辨證用藥部分,若患者伴隨著便秘、小便、澀痛,藥方可用八正散。若是因為體內虛火過大,所導致的發炎,所引起的血尿,則可用滋陰降火的方劑,如知柏地黃丸。另外,若是因為體虛、抵抗力不足,而導致的發炎,所引起的血尿,則可用補氣、健脾的藥方,再加上清熱涼血的中藥;如四君子湯,加上赤芍、黃芩、土茯苓。穴位保健部分,可藉按摩增加身體機體抵抗力。幫助預防感染的穴位如:合谷、曲池、陰陵泉、太溪穴,可防泌尿道感染所引起的血尿。

中藥茶飲可準備生地2錢、藕節2錢、仙鶴草2錢,以600C.C的水,煮沸後,放溫,即可飲用。此茶飲具有涼血、止血的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