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新生報刊登於

1/18中醫藥版

《黃斑部病變》濕熱痰濁、氣滯血瘀黃斑部病變肇因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老年性黃斑病變常見於老年人。中醫師陳玫妃表示,由於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產生黃色沈澱物,便會造成視力膜糊的問題。此症與濕熱痰濁;氣滯血瘀,導致眼目不利;肝腎不足;氣血不足,無法養目有關。治療可用補養益氣的中藥,再依照體質做藥物的加減。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老年性黃斑病變臨床上常見有視力急遽的減退、影像扭曲、視野中央黑矇等症狀產生。由於主要以老化為主,因此可使用一些補養益氣的中藥,再依照體質做藥物的加減,只是治療需要一段時間,要有耐心。幫助延緩眼睛的老化,並協助清除局部病灶的堆積物,使視力獲得改善。中醫辨證治療上,若為濕熱痰濁,上犯眼目,可用清熱去濕、去痰化濁的方劑,如溫膽湯。而情志不疏、氣滯血瘀,而導致眼目不利者,可用疏肝清熱、行氣活血的方藥,如加味逍遙散,加上丹參、鬱金、川芎。若為脾虛失運者,可用健脾滲濕的方藥,如參苓白朮散。而肝腎不足,陰血虧耗,而導致目失所養問題,可用補益肝腎的方劑,如杞菊地黃丸。若因心、脾兩虛,導致氣血不足,無法養目,則可用補益精血、補血、活血的方藥,如人參養榮湯。

  
陳醫師指出,通常視力的退化、視物的膜糊,都是老化的一種警訊。因此建議平常應多吃蔬果、五穀雜糧;不抽煙、喝酒、吃辛辣的食物;起居正常、持之有恆的運動,以延緩老化,減少罹患此病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