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新生報刊登於

1/21中醫藥版

肝膽火熱上攻於目易患青光眼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年紀大者較容易因為眼睛的退化,產生青光眼。中醫認為,此症病機與肝膽火熱亢盛上攻於目;或肝失疏散、肝氣鬱結,化火上攻於目;或是過度疲勞,因脾胃失於健運,而化濕成痰,遇熱生風,流竄經絡,而影響到眼睛等有關。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青光眼患者,通常閉鎖型青光眼較開放型青光眼,症狀較為嚴重。閉鎖型青光眼因為眼壓的突然升高有關係,會導致眼睛疼痛、視力膜糊、瞳孔放大,角膜水腫、視力不良,較嚴重會有偏頭痛、噁心、嘔吐等症狀。而開放性青光眼,通常早期較無症狀,到了末期,視野會容易狹窄,導致眼睛提早老化,甚至產生視神精萎縮。中醫辨證治療上,若證屬脾、胰、胃虛弱者,可用健脾補氣的方劑,如六君子湯之類。若屬肝氣鬱結者,必須要疏肝理氣,可用加味逍遙散。而肝、腎陰虛火旺的病人,可選用滋陰降火的方劑,如知柏地黃丸。

  
此外,在穴位按摩方面,可選用足三里、內關、風池、太陽穴來按摩。陳醫師建議,有青光眼的病人,通常要定期量血壓,記錄下來,做為用藥的參考;此外,還要定期檢查視力,注意視力有無變差。飲食清淡為為主,起居要正常,情緒起伏不要太大,這樣才不致於眼壓值太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