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圓核桃湯

中藥:桂圓2 黑棗5枚 核桃2

調味料:紅糖2大匙

作法:

1.桂圓、黑棗、核桃放入鍋中,加入水2杯煮沸,轉小火續煮約15分鐘。

2.再加入紅糖拌勻即可食用。

主廚TIPS

桂圓自古以來被視為滋補養生長壽的佳品,最適合搭配蓮子、銀耳、枸杞、蜜藕、紅棗、燕麥、糯米、核桃等食材,再搭配適量的紅糖即可煮成各式美味的養生甜品。

功效:桂圓補虛益脾、開胃益脾、安神,可改善氣血虛弱所引起的掉髮;黑棗能補腎、養血,改善容易掉髮的症狀;核桃有補養氣血的功效,所含的卵磷質對預防掉髮有良好的保健功效。

綠竹羅漢齋

材料:綠花椰菜200g 青椒50g 玉米筍100g 竹笙100g 香菇片50g 腐竹50g 素火腿50g

中藥:枸杞1錢 黑豆2 桑椹子3

調味料:醬油1/2大匙 胡椒粉1小匙 糖1小匙 香油2小匙

作法:

1.綠花椰菜洗淨,取小朵;青椒洗淨,切片;玉米筍洗淨,切片;竹笙泡熱水至軟,再以冷水沖至漲發;腐竹泡水,切小片。

2.全部的中藥放入鍋中,加入水1杯煮沸,轉小火煮約10分鐘,瀝取湯汁。

3.炒鍋加入油1大匙以中火燒熱,放入香菇片、火腿片爆香,再放入其他的材料及湯汁煮熟。

4.加入調味料,再倒入少許的太白粉水勾芡即可食用。

主廚TIPS

羅漢齋是從宋代廣州流傳至今最有名的素食菜,是由多種材料組合而成,色彩繽紛,口味獨特,講究一點的作法會將材料增加至十八樣,例如:可加入紅蘿蔔、白蘿蔔、馬鈴薯、金針菜、豌豆莢、銀杏、百合、髮菜等,稱為「十八羅漢齋」,擺在宴客的餐桌上氣勢十足哦!

功效:綠花椰菜含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可保護視力,強化骨質及提高人體免疫力;青椒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消除體內過多酸性的物質

竹笙、腐竹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鈣質枸杞滋補肝腎黑豆具有補血的功效,能改善頭髮早白的症狀桑椹子含有許多抗氧化的成份,如:異黃酮素、花青素等,因此可改善腎虛體質所引起的掉髮。

二至首烏茶

中藥:女貞子2 旱蓮草2錢 何首烏2 水500CC

作法:全部的藥材用過濾袋包好,放入鍋中,加入500CC煮沸後,轉小火煮約10分鐘,熄火,濾出藥汁即可飲用。

 

功效:女貞子、旱蓮草為中醫方劑很有名的二至丸,可滋補肝腎,改善肝腎不足而引起的掉髮及白頭髮的症狀;何首烏是一種補血的中藥,有抗老化的功效,因此對於身體機能未能完全恢復,而導致的掉髮也有良好的改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