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_中醫觀點》金黃色葡萄球菌致肺炎 組織易壞死及肺膿瘍

2009/05/16 08:41
《肺炎_中醫觀點》金黃色葡萄球菌致肺炎 組織易壞死及肺膿瘍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2009/05/15
調整字級:   

肺炎常見因為細菌感染所導致。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肺炎通常潛伏期2~5天,通常臨床常見發生於老人與小孩族群。感染時會有高燒不退、久咳、呼吸急促、流膿、鼻涕、耳朵痛等症狀。若有慢性病或免疫力差者,也較容易感染。中醫治療肺炎多採疏風解表、宣肺、止咳化痰、清熱,以及養陰、潤肺為原則,針對不同體質、症狀處理。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肺炎分類部分,若是屬於細菌性肺炎,常見的症狀為高燒、咳痰、胸痛,甚至嚴重時會咳血及呼吸困難。而金黃色葡萄球菌的肺炎,則更容易造成組織的壞死,以及肺膿瘍。患有慢性阻塞肺病的人,只要稍受細菌感染就會發生嚴重的呼吸困難。此外,若肺炎造成的支氣管水腫,還會使痰液增加,使得呼吸的阻力增加。

肺炎病位主要在肺部,必須加以宣肺,同時配合調理臟腑。中醫辨證治療上,針對屬於「外邪侵犯肺、胃」者,治療可用疏風解表、宣肺、止咳、化痰的藥。藥方如桑菊飲,可用於外感風熱之邪,有清涼、解表、止咳、化痰、解熱作用。

還有屬於「痰熱、宣肺」者,治療法則可用清熱、化痰、止咳的藥方。如麻杏甘石湯,加上黃芩魚腥草,加強清熱、解毒、化痰的功能。以及若為「腎氣虛而邪氣入肺」者,治療可用養陰、清熱、化痰、止咳、潤肺的藥方。如百合固經湯,加上生地、玄參而增強養陰、清虛熱的功效。以及「肺氣虛弱」者,治療可用補肺氣滋陰的藥方。如生脈飲,而達到補氣、養陰的效果。

在日常藥膳茶飲保健部分,醫師建議,可準備桑葉2錢、菊花2錢、杏仁2錢。做法為用600C.C的水煮沸後,轉成小火,煮約5分鐘,熄火,放溫,即可飲用。此方具有潤肺、止咳、解表、清熱的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