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早服藥防攝護腺肥大_中醫觀點》早服補腎健脾方 攝護腺晚肥大

2009/04/05 17:20
《提早服藥防攝護腺肥大_中醫觀點》早服補腎健脾方 攝護腺晚肥大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2009/04/03
調整字級:   

攝護腺肥大問題,提早服藥預防是否有意義?中醫師陳玫妃表示,攝護腺肥大與老化、腎氣虛有關,是可以提早服藥加以預防的,如50歲左右男性就可以補腎氣、健脾的藥方進行調理,除有預防作用,也有助於抗老化。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男性到了50歲以上大都會有攝護腺腫大的毛病。症狀有頻尿、急尿、夜尿、小便變慢、尿不乾淨的感覺。患病初期還可將尿液完全尿出,但症狀加重時,尿液就不能完全排除,因此會有殘餘尿液,會使病人有膀胱膨脹、但排不出尿,甚至於疼痛無法入眠。中醫認為此症通常指損傷腎氣,腎陽不足。因年老腎氣虛弱,而造成小便排出困難,臨床常見證狀有腰痠腳軟,手腳冰冷,臉色蒼白,頻尿,脈沉細而無力屬腎陽虛的證侯。

陳醫師表示,中醫臨床辨證治療上,針對「腎陽虛衰證」者,常見腰酸、畏冷、膝無力、臉色蒼白等表現,可用補腎陽方劑調理,如濟生腎氣丸。而「脾氣虛衰證」者,可見少腹下墜脹,食慾不佳,氣短無力,易感到疲倦,治療可用補中益氣湯調理。還有「肝鬱氣滯證」者,患者可見有情志不舒,煩燥,小便不順,腹脹表現,可用柴胡疏肝湯治療。另外,患者平常也可採穴位按摩進行日常保健調理,可選取包括命門、腎俞、足三里、中極、關元穴調理。

醫師建議,平常可以準備桑螵蛸2錢、丹參3錢、南瓜子1兩、枸杞3錢。將藥材用800c.c水煮沸後轉小火煮約5分鐘後飲用。南瓜子含豐富的鋅,有益改善前列腺病變症狀;螵蛸有治療頻尿、夜尿,可改善腎虛型機能退化;丹參補血化瘀,可促進血循。枸杞強精滋補肝腎,預防機能老化。此方可改善因男性攝護腺退化所導致的頻尿、尿不乾淨的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