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新生報刊登於

12/24中醫藥版話題專欄

疼痛特質結合患者體質有效辨證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中醫師陳玫妃表示,經痛的治療,必須針對疼痛的特質、量質變化狀況等,結合患者體質辨證治療,才能緩解症狀;千萬不要一味地服用止痛藥,以免劑量越吃越多,導致體質每況愈下。此外,針對經行下腹冷痛,可在疼痛處進行熱敷,有改善經痛的效果。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不論哪一種病證的經痛,都是伴隨月經週期性發作,因此辨「痛」是一個重要環節;必須抓住疼痛的特質、時間、狀況,並根據量、質變化,結合患者身體寒、熱、虛、實的辨證,做出正確的診斷治療,才能緩解症狀、改善體質;患者千萬不要一味地服用止痛藥,以免劑量越吃越多,導致體質每況愈下。此外,若屬於生殖器官器質性病變引起的經痛,建議最好能以西醫的檢查、手術配合中醫的治療,多管齊下以達最佳療效。

  
陳醫師表示,經痛中醫調理原則上,強調所謂「通則不痛」,可利用活血化瘀、行氣止痛的藥,以改善氣滯血瘀;當氣血通暢,月事自然順暢,經痛現象也會減緩。此外,穴位調理上,可按摩包括三陰交、合谷、足三里、血海穴,或艾灸氣海、關元穴。有助於增強體質改善經痛,以及改善盆腔的血液循環。尤其針對經行下腹冷痛者,熱敷疼痛處,也有改善經痛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