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台灣新生報  2015514

痔瘡患處常會持續腫脹發炎。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誘發痔瘡的原因相當多,包括下焦溼熱、大腸火旺、瘀血濁氣、氣血下陷等都可能引起痔瘡。內痔摸不到,但排便時可能伴隨出血或便血,日久恐貧血、感染、惡化。

下焦通常是指人體肚臍以下部位。陳醫師指出,痔瘡還有內痔、外痔之別,內痔常會見血,血量不多,經常為間斷性便血;外痔通常比較會產生症狀,例如造成腫痛、肛門局部搔癢、周圍皮膚容易受刺激等皆是。

陳玫妃進一步指出,民眾吃太多油膩類、辛辣類、刺激類食物,長期下來容易造成下焦溼熱,溼熱積聚將導致肛門疼痛、長出痔瘡;長期便祕容易導致肛門靜脈壓力過大,久而久之就會引起大腸之火旺盛,最後就形成痔瘡。情緒不佳、睡眠障礙、壓力太大等也會加重腸火,形成痔瘡。

過度勞累容易腸胃受損,促使瘀血濁氣積聚於腸道,長期積聚下來就容易長出痔瘡;經常久坐久躺的民眾需注意,因為長期坐著、躺著,很可能會導致氣血下陷,日久氣血不暢,最後就可能誘發痔瘡。

建議常為痔瘡所苦的民眾最好盡快接受治療,同時注意避免患處出血或引起感染,如此才能早日康復。如果患處經常出血就可能造成貧血,甚至不慎引起感染,最後往往導致症狀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