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刊登於

12/17中醫藥版 話題專欄

 

患者敏感度極差浸泡過久危險!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嚴重的糖尿病患是否可以泡溫泉?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嚴重的糖尿病患,泡湯並不是很適合的活動,因為嚴重的糖尿病患者都伴有週圍神經的病變,像手掌、四肢等感覺異常麻木,因此對於泡湯的溫度,敏感度極差,若浸泡的時間過久,容易造成皮膚的傷害而不自知,而且也容易造成皮膚的感染。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中醫認為糖尿病病機包括,攝食過多肥甘、厚味的食物,導致熱氣內積,消耗津液,因而產生消渴症。或者勞心、多慮,而導致精神耗損,而引起心火內煩,津液消耗。或是因為體內腎氣消耗,下焦生熱,而傷其腎臟所致。以及燥熱火病因素;因熱病燥熱,而導致血液衰竭,因此燥熱上火而導致此症。

  
陳醫師表示,糖尿病中醫辨證治療可分為三種。若屬於上消型,多由於燥熱傷肺;常見症狀包括煩熱、口渴、尿多、苔薄黃、脈數;治療採清熱潤燥、生津止渴,可用消渴方調理。若屬中消型,多由於胃火消中;症狀可見形體消瘦、口渴、身瘦、苔黃、脈滑數、便秘;治療原則採清熱、滋陰、降火、潤燥,可用白虎湯調理。而下消型,多由於腎陰虛火旺;症狀包括口乾、腰膝酸軟、頻尿、尿濁、煩燥、舌紅、脈細數等。治療採滋陰、強腎原則,可用左歸飲調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