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穴位按摩

‧穴位:月經延後穴位的按摩─關元、三陰交、血海

‧功效:關元在肚臍直下34橫指的地方,為免疫強壯的要穴,可改善月經不調、子宮下垂等症狀;三陰取穴於內踝尖直上3吋,靠脛骨後緣的地方,可改善痛經、泌尿生殖系統方面的疾病;血海取穴於正坐屈膝垂足、股內收肌的終點突起處,可改善月經不調、閉經、痛經等症狀。

 

(3)泡澡藥方

‧藥材:玫瑰花5錢、桂皮3錢、艾葉5

‧做法:用過濾包將所有藥材封好,放入浴缸中,水深度不宜超過胸部為限,溫度宜37~ 42即可。

‧功效:玫瑰花有促進女性身體的血液循環,及幫助女性子宮卵巢方面的機能,還有疏肝解鬱的作用,用來泡澡可令人心情愉快;桂皮補腎、溫理,可促進身體的溫熱效應,使內分泌機能活絡;艾葉有溫通經絡的效果,對於手腳容易冰冷、虛寒型的女性之月經延後,具有改善的功效。

      

      4.生活守則

(1)若小腹容易虛寒,可用熱水袋在小腹熱敷,溫通局部氣血,使經血順暢排出。

(2)若體質屬於虛寒的病患,應避免受到風寒,少碰冷水或冒雨碰水,這樣才能減少寒氣侵犯子宮而造成閉經的現象。

(3)若屬於氣滯、容易緊張的病患,應將心情放輕鬆,多運動以緩解緊張情緒;若屬於虛弱體質時,平時應該多休息不熬夜,生活作息要規律,避免過於勞累;容易手腳冰冷,則可在睡前用溫水泡腳,促進足部的血液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