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暖身就暖!養生5招禦寒
來自寒冷北方的東北季風吹向全台,明顯感受到氣溫驟降,此時若不注意腳部保暖,不管衣服穿再多、包再緊,還是容易感覺身體發
冷,中醫師教你5招甩掉凍腳丫。
中醫認為,腳部為諸陰所聚,足三陰經之始、足三陽經之終,腳部是全身最容易發冷的部位。天主教聖功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董懿容表
示,「腳部容易冰冷的人,多屬於虛寒體質。」
若平常愛吃冰品、喝冷飲,容易導致身體偏寒,再加上冰冷食物傷脾胃,連帶使氣血運化不足,也常會有血虛的狀況。此外,腳部距離
心臟較遠,平時久坐較少運動者,雙腳也容易因為末梢血液循環不良而感到冰冷。
除了上述原因,靖妃中醫診所院長陳玫妃指出,體內氣血不足或是血管阻塞、心臟或血管功能不全、末梢神經有問題等因素,末梢血管
血流也容易因為供應不足,導致雙腳發冷。
養生5招暖腳、促血循
在寒冷的冬天夜晚,若你已經穿上一層厚厚的襪子再蓋上厚棉被,雙腳還是凍得像冰棒,針對這些腳部容易冰冷的族群,2位中醫師建
議,從以下5方面著手調理。


《調理方1/運動》
許多久坐族長時間久坐不動,氣血不通、血液循環不好,體內也容易有阻塞,因此手腳容易冰冷的人,最重要的就是要運動。腳部是人
體第2個心臟,散步、慢跑等低強度的運動,可以將血液打回心臟,有助於打通阻塞部位,促進血液循環。
甩凍腳丫指數:☆☆☆☆☆
(最多5顆星)
小叮嚀:
血壓過低、吸氧量不夠容易疲倦,或是容易貧血、血量不足的人,要注意不要過度或劇烈運動。

 


《調理方2/足浴》
泡腳有助腳部保暖、改善血液循環。
【足浴帖1】
材料:老薑3~5片、艾草2~3錢。
作法:用800cc至1000cc的水,將上入材料煮5至10分鐘即可。
功效:艾草通經散寒效果好,感冒患者、產後婦女皆可使用。

 


【足浴帖2】
材料:桂枝5錢、當歸5錢、紅花3錢。
作法:使用5000cc水將上述材料煮開即可。
功效:保暖腳部、改善血液循環。
作者 : 黃惠姍 圖片來源 : 邱瑞金
泡腳前,你應該知道:
1.泡腳時機:用餐後1~2小時再泡腳較佳。
2.泡腳溫度:泡腳的最佳溫度以40℃為最適宜。
3.泡腳水位:泡至腳踝或小腿肚皆可。
4.泡腳次數:每周可泡2~3天,每次不超過20分鐘為限。
5.泡完腳後:泡完腳後腳部的汗孔處於張開狀態,建議盡快擦乾雙腳、穿上襪子以免受寒。
甩凍腳丫指數:☆☆☆☆
(最多5顆星)
哪些人不適合:
雖然泡腳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上完一整天的班,來個暖暖的足浴,也能放鬆身心,但是若腿部有傷口、皮膚紅腫發炎、不宜泡腳,以
免加重病情。另外,糖尿病患者、銀髮族,由於末梢神經對溫度較不敏感,泡腳時要特別留意水溫。

 


《調理方3/拍打經絡》
膝蓋以下到腳底,有許多重要穴道,泡完足浴後拍打腳部經絡,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加強末梢循環。
拍打方式:手彎曲呈杯狀拍打。
拍打時間:每條經絡拍打5分鐘。
【經絡1/膽經】
作法:端坐在椅子上,從臀側拍打至大腿外側、小腿外側往下拍打至腳踝。
【經絡2/膀胱經】
作法:採站立姿勢,從臀部後側拍打至大腿後側、小腿後側拍打至小腿肚。
【經絡3/胃經】
作法:端坐在椅子上,沿著大腿前側拍打至腳背。
甩凍腳丫指數:☆☆☆
(最多5顆星)
小叮嚀:
若平時容易水腫、有靜脈曲張等下肢循環較差問題的,建議睡覺時可將雙腳稍微抬高,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
特別要注意的是,拍打時不是拍越大力效果越好,若拍到皮膚出現瘀青,代表皮下血管破裂,反而對身體造成傷害。此外,若腳部受傷
或是末梢神經異常的民眾,拍打時要特別注意力道。
哪些人不適合:
經絡行經的皮膚部位有傷口,或有皮膚乾癢症狀的民眾,較不適合。

 


《調理方4/飲食》
如果你常吃生菜沙拉、冰品冷飲不離手,這些生冷的寒性食物,容易讓你從體內開始發冷,雙腳凍吱吱當然也就不意外。
關鍵字: 手腳冰冷、腳部、穴位、經絡、保暖
雙腳容易發冷的人,可以多吃平性、溫性的食材,平時也可以多吃點補血的葡萄、櫻桃、蘋果、紅豆、紅鳳菜等食物,及補腎的黑色食
物,如黑豆、黑芝麻等。
至於溫補的藥膳鍋,如麻油雞、羊肉爐、薑母鴨,並不是人人都適合食用,若吃完常常感到口乾舌燥、甚至冒痘痘,就代表補太多已經
上火,這時就不適合再進補。此外,許多女性愛喝的八珍湯、十全湯,也不是人人都可以吃,吃之前最好要詢問中醫師,確認體質後再
吃較佳。
甩凍腳丫指數:☆☆☆☆
(最多5顆星)
哪些人不適合:
食療主要是從體內改善末梢氣血循環,但要注意的是若體內處於燥熱現象,如更年期潮熱、體內發炎如喉嚨痛、發燒,則不適合進補或
服用太燥熱的食材、藥材。

 


《調理方5/穴位按摩》
除了足浴外,按壓穴道也可幫助循環。由於穴位有深有淺,肌肉多的穴位按壓力道要大一點,要有酸感才有效。
【穴位1/太衝穴】
位置:在腳背第一腳指骨與第二腳指骨結合之前的凹陷處。
按壓方式:位於腳背太衝穴,由於肌肉較少,輕輕按5~10秒,循環30秒至1分鐘即可。
功效:太衝穴屬肝經,有助於疏肝理氣、抒解壓力、促進血液循環幫助入眠。
【穴位2/三陰交穴】
位置:三陰交穴位在小腿内測,腳內踝上4隻手指併攏,小腿脛骨後方凹陷處。
按壓方式:此處肌肉量較多,建議用力按5~10秒,每次按壓循環30秒至1分鐘即可。
功效:三陰交穴在足太陰脾經上,是肝、脾、腎三條經絡的交會穴 ,有助於促進血液淋巴循環、改善下肢水腫。
甩凍腳丫指數:☆☆☆
(最多5顆星)
小叮嚀:腳部受傷或是末梢神經異常的民眾,拍打時要特別注意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