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中藥保養品,注意保存期限

「花了不少錢買了醫療用、專櫃用的保養品,為什麼每次保養品擦在肌膚上,過一下子還是起疹子、紅腫、過敏呢?」敏感肌的你,是否常常為了買保養品而傷透腦筋。中醫師陳玫妃說,肌膚容易敏感的人,或許可以試試比較溫和,由植物萃取出來的草本保養品,有助降低肌膚過敏的機率。

 

 

保養品容易引起過敏的原因,不外乎是因為成分所引起,而容易引起肌膚過敏的成分,如防腐劑、抗菌劑、香料、色素、果膏、酒精等這些物質,都是市面上保養品經常會添加的化學物質。一般健康的肌膚擦在臉上,是不至於出現過敏現象,但若是本身肌膚很敏感,或是換季時當肌膚處在較脆弱的時機點上,接觸這些相對較刺激的化學物質,就很容易造成過敏現象。

 

 

 

過敏的症狀有哪些?

 

陳玫妃說,如果擦上保養品後,肌膚出現變紅、刺痛、發癢、紅疹,或是過一陣子後發現色素沉澱、反黑的現象,都是屬於肌膚過敏的症狀,這些症狀正說明所擦的保養品不適合。

 

 

 

另外,有些人擦了某些保養品反而會長痘痘,其實這種現象也屬於過敏的一種,因為患者用了不適合膚質的保養品。舉例來說,患者肌膚是偏油性,若使用了含有油脂(如:黃豆油、芝麻油、小麥胚芽油、棉籽油等)的保養品,容易阻塞毛孔,形成痘痘或粉刺,而造成肌膚的紅、腫、發炎等現象,一旦停止擦保養品之後,長粉刺或痘痘的現象也會停止,這種過敏現象在臨床上也很常見。

 

 

 

為了避免因保養品引起的過敏症狀,陳玫妃建議挑選保養品時,一定要清楚自己的膚質,油性肌膚要選擇較乾爽的保養品、乾性肌膚選擇較滋潤的保養品,當然盡量避免購買到含有酒精、防腐劑、抗菌劑、香料、色素、果膏等額外添加的化學製品,也建議購買前要先在手背上做測試,如果出現紅腫過敏等症狀,那這個保養品就不適合。

 

 

 

草本成分,過敏機率低

 

近幾年來,中藥草本類的保養品漸漸受到矚目,陳玫妃說,因為草本保養品的成分,是由植物花草中萃取出來的,成分相對較天然、簡單,是一種較為溫和且安全的保養品,尤其是由中藥材萃取而製成的保養品,最近是越來越風行,原因在於中藥材有很多已知的有效成分,比如美白、淡斑、保濕等作用,都是許多研究已經證實的。

 

 

 

像是白芷就很適合用來美白、淡斑;而白木耳則可以潤澤肌膚,讓皮膚保持水嫩光滑;牡丹皮則有活血之效,擦在皮膚上,因為肌膚血液循環變好了,氣色自然變得紅潤;鹿茸則能夠促進生長,塗在肌膚上,能夠促進傷口癒合及膠原蛋白的增生,若是擠痘痘或皮膚有傷口,擦一點含有鹿茸的保養品,傷口很容易就癒合了。

 

 

 

DIY保養品,3個月用完最佳

 

針對敏感性肌膚或是肌膚不想受到化學物質影響的人,或許可以試試DIY、自己動手製作草本保養品。值得注意的是因為自製的草本保養品成分較天然,保存不易,所以,盡量不要一次做太多,建議每次製作的量大約能在3個月內使用完畢最為適合,也建議製作過程中加入一點抗菌劑,避免孳生細菌及保養品的變質,造成肌膚及身體的負擔。

 

 

 

除此之外,動手做保養品時,一定要將雙手洗淨並擦乾,使用到的容器,如不鏽鋼鍋或裝保養品的瓶子,也要洗淨消毒過,否則很容易造成保養品細菌的感染。

 

 

 

DIY中藥草本保養品

 

〈美白保濕乳液〉

 

材料:天門冬2錢、茯苓1.5錢、白芷2錢、薏仁2錢、小茴香精油3滴、甜杏仁油20c.c.、抗菌劑0.5c.c.、乳化劑8c.c.

 

作法

 

1.將天門冬、茯苓、白芷及薏仁以清水洗淨,並用過濾袋包好。

 

2.置入200c.c.熱水中5分鐘,去除藥材的細菌等髒物。

 

3.將藥材置入150c.c.水中,煮到湯汁濃縮到90c.c.即可。

 

4.放冷後,利用過濾網將湯汁濾過,直到湯汁沒有肉眼可見的雜質。

 

5.將湯汁放到另一乾淨的容器中,加入3滴小茴香精油、甜杏仁油20c.c.,以及抗菌劑和乳化劑,馬上快速攪拌均勻(否則會結塊),即完成,置入保養品瓶中。

 

保存方式:避免陽光直射,置放在陰暗處為佳;建議3個月內使用完畢。

 

適合族群:一般人皆適合,不管臉部或身體都可以擦,想要美白、淡斑的人尤其適合。

 

注意事項

 

1.如果屬於油性肌膚,或是患有脂漏性皮膚炎,擦的量要減少。

 

2.不加抗菌劑的話,7天內應使用完畢。

 

 

 

〈防皺精華霜〉

 

材料:高麗參2錢、鹿茸2錢、當歸2錢、乳香精油3滴、葡萄籽油20c.c.、抗菌劑0.5c.c.、乳化劑8c.c.

 

作法

 

1.將高麗參、鹿茸、當歸以清水洗淨,並用過濾袋包好。

 

2.置入200c.c.熱水中5分鐘,去除藥材的細菌等髒物。

 

3.將藥材置入150c.c.水中,煮到湯汁濃縮到80c.c.即可。

 

4.放冷後,利用過濾網將湯汁濾過,直到湯汁沒有肉眼可見的雜質。

 

5.將湯汁放到另一乾淨的容器中,加入3滴乳香精油、葡萄籽油20c.c.,以及抗菌劑和乳化劑,立即快速攪拌均勻(否則會結塊),即完成,可置入保養品瓶中。

 

保存方式:避免陽光直射,置放在陰暗處為佳;建議3個月內使用完畢;若不加抗菌劑,7天內要用畢。

 

適合族群:一般人皆適合,適合擦在臉部,4050歲以上的人,或是氣色不好的人尤其適合。

 

注意事項

 

1.如果肌膚容易長痘子,用量要減少。

 

2.塗抹在臉上,可以順便按摩,除皺效果會更好。

 

 

 

〈抗痘面膜〉

 

材料:枇杷葉1克、魚腥草1克、黃芩1克、蒲公英1克、牡丹皮1克、薏仁1克。(科學中藥)

 

作法

 

1.將所有科學中藥,使用10c.c.的煮過的開水拌勻即可。

 

2.針對出油狀況較明顯、毛孔粗大的人,建議可改用510c.c.的蛋白液取代純水。

 

保存方式:建議要敷的時候,再調和為佳。

 

適合族群:一般人皆適合,容易長痘子、臉出油的人尤其適合。

 

注意事項

 

1.當肌膚上的痘痘有傷口時,不適合敷抗痘面膜,否則容易有刺激感。

 

2.敷在臉上時間約20分鐘,待面膜微乾時就能撕下,撕的時候由下往上撕,原因是人的毛孔是由上往下長,因此,由下往上撕較為適合,接著用冷水洗淨即可。

 

3.因面膜會吸附臉上的油脂,臉會比較乾,因此,面膜撕掉後應立即拍打保濕化妝水,多拍幾次,讓肌膚補充水分。

 

4.敷面膜時,血液循環會增快,因此撕下時會有泛紅的現象是正常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