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藥膳鍋走素食風

台灣火鍋種類多,花樣也不少。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很多藥膳火鍋都含有葷食,不方面茹素民眾享用,建議自行準備玉竹杏鮑鍋、石斛鮮奶鍋,兩者皆是素食藥膳,不但可以養心、保健腸胃,還方面吃素的人食用。

 

陳醫師指出,玉竹杏鮑藥膳鍋含有杏鮑菇,能夠補精力、益腸胃;蜜棗可以補血、健胃、益肺;沙參具有滋陰清肺、益胃生津等作用;玉竹能夠強心、改善心跳過弱等情形;陳皮可以理氣健脾、促進腸胃蠕動。石斛鮮奶鍋含有蘆筍,能夠安神、益腸胃;石斛可以養陰清熱、益胃生津,以及生地能夠強壯心臟功能、紫山藥可以保持血管彈性、甜椒有助預防動脈血管硬化。

 

玉竹杏鮑鍋需準備杏鮑菇150克、素肉塊100克、蜜棗3粒、老薑3片、素高湯600毫升、沙參2錢、玉竹2錢、陳皮1錢半、香菇粉1茶匙、鹽巴少許。先把杏鮑菇洗淨、切大塊;素肉塊洗淨、用水泡軟約20分鐘;把所有食材、藥材放入鍋中,倒入素高湯、適量清水,中火燉煮約20分鐘後加入香菇粉、鹽巴即成。

 

石斛鮮奶鍋需準備蘆筍4支、馬鈴薯60克、紫山藥60克、甜椒半粒、紅蘿蔔片6片、鮮奶600毫升、沙參2錢、石斛2錢、生地2錢、鹽巴少許。先把蘆筍洗淨、切成段、削掉尾部粗皮;馬鈴薯、紫山藥洗淨、去皮、切成片;甜椒洗淨、切成片;除了蘆筍、甜椒之外,所有食、藥材加入鮮奶、適量清水,中火燉煮約15分鐘,加入蘆筍、甜椒後續煮5分鐘,灑點鹽巴調味即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