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1月15日 下午2:00

農曆春節連放9天,闔家團圓大吃大喝在所難免。不過,中醫師提醒,應景的年菜大都含有大量的油脂跟鹽分,易造成腸胃道的負擔。建議最好多攝取蔬菜,補充膳食纖維。而中藥去油脂茶飲與穴位腹部按摩,有助於調理燃脂去油,讓整腸健胃輕鬆無負擔。


▲ 春節連續假期,飲食不節制,尤其高油脂與高熱量食物,容易造成消化不良。


中醫師陳玫妃指出,腸胃道、消化系統問題,在中醫屬於「脾胃」的範疇,如果脾胃過濕,身體就會失調,如拉肚子或腹瀉。尤其高油脂與高熱量食物,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若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更是要小心。

此外,若因飲食不潔,造成的腹瀉、腹痛,所謂的腸胃炎,此時可用芳香、健胃的方藥來加以治療,如葛根芩蓮湯,加上藿香正氣散。若造成胃發炎、嘔酸水的症狀,可用安中散,加上海螵蛸。若有脹氣、便祕的情況,可用木香正氣丸,幫助消除脹氣、通便的作用。

【穴道按摩助腸胃消化】:


▲ 足三里:可以幫助消化,調理腸胃。(攝影/黃志文)


1.足三里:足三里是胃經最重要的一個穴道,也是一個很好的養生穴道。按摩這個穴道可以幫助消化,調理腸胃。下肢容易疲勞,沒辦法走路的人,也可以按按足三里,雙腿會比較有力。


▲ 中脕穴:為胃之募穴,能治胃炎、幫助消化。(攝影/黃志文)


2.中脕穴:中脕穴位於胃部區域中間處,為胃之募穴,能治胃炎、幫助消化。按摩方法:採用坐著或是仰臥的姿勢,用左手的手掌貼在右手的手掌上,以中脘作為中心,按照順時針的方向,在腹部上面進行按摩,大約100次。


▲ 內關穴:對急慢性胃炎、腸炎、胃潰瘍等均有調理效果。(攝影/黃志文)


3.內關穴:可改善心腦血管及消化系統疾病,對急慢性胃炎、腸炎、胃潰瘍等均有調理效果。按摩方法:用左手的拇指尖按壓右內關穴上,左手食指壓在同側外關上,按捏10至15分鐘,每日2至3次;再用右手按壓左側的穴位,反覆操作即可。

4.按摩肚皮: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鐘方向按摩,不拘次數,按摩到肚子溫溫熱熱即可。每天早晨排便前做腹部按摩,可以促進腸子蠕動,幫助排便。按摩方法:直接摸肚皮,最好不要隔著衣服。剛吃完飯不要摸太久,消化後再摸,比較好。

【年節保健茶飲】:可準備荷葉、山楂各2錢,麥芽3錢。用600C.C的水煮沸後,轉成小火,煮約10分鐘,放溫,即可飲用。飯後可幫助吃下去過多的油脂、澱粉,有分解、消油、解膩,幫助消化。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 http://yahoo.top1health.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