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毒素累積過久,會影響身體新陳代謝、臟腑功能。中醫師陳玫妃表示,當體內開始有便秘,或者有斑點、疲倦、體臭,暗瘡、皮膚癢等症狀時,就要注意,可能體內的毒素已經累積到一定地程度。

 

中醫認為,這些體內因外在環境或食物及代謝所產生的毒素,跟身體裡頭所產生的「熱」跟「火」有關。可配合食療調養。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體內有毒素累積會造成身體五臟六腑的虛損。包括「肝鬱氣滯」使皮膚容易長斑,口臭是「胃火過大」;還有皮膚過敏、濕疹是體內的血熱、肺 熱、濕熱過重。長暗瘡、痘痘等,則是體內的血熱、肺熱、肝熱過重所引起。同時易疲倦,產生了一些體內有「熱」、有「火」的現象。

 

醫師指出,可針對體內的狀況去解毒、清熱、扶正,增加身體的抗毒、解毒的能力。

 

陳醫師表示,可配合食療方式,根據現在的藥理研究,食用香菜可排除一些重金屬的毒素,另有解解魚蟹毒、殺菌、清熱、發汗的作用;還可多吃一些蔬果,如鳳梨甘平入肺,當中所含的膳食纖維,可分解蛋白質的酵素,幫助排便順暢,並可消化食用過多肉類、解油膩的食物。

 

此外,像是梅子味酸,入肝、脾、胃、大腸,含有檸檬酸、兒茶素,有健胃、整腸跟解毒的作用。可將代謝不良的廢物所產生的毒素代謝出去。當中的有機酸跟礦物質,也能中和酸性,達到解毒的作用。

 

解毒穴位可常按摩曲池穴幫助瀉肺熱、大腸熱;太衝穴有助瀉肝熱。足三里穴可瀉胃火,以及扶助正氣的作用。藥膳茶飲方部分,醫師建議,可準備金銀花3錢、甘草1錢、黃耆3錢,以800C.C水泡製飲用,有補氣、扶正、解毒、清熱淨化體內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