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冬天容易發生運動傷害。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冬天溫度一降低,寒邪入侵關節的時候,關節的延展性就會較差,冬天做運動前更需要做適當地暖身、拉筋動作。否則關節囊便很容易拉傷,運動傷害便會產生。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關節有一層結締組織纖維所構成的關節囊包覆,在不同的溫度有不同的延展性;當外在的體溫略低的時候,寒邪入侵到關節的囊中,便使得關節 的延展性變差。就容易發生運動傷害。若是急性期時,要保護患處,停止再繼續運動,適當冰敷、壓迫、固定等處理。等到慢性期時才可用熱敷的方式來處理。

 

陳醫師表示,中醫處理冬季運動傷害問題,急性期時一樣用冰敷配合針灸,有助於局部的止痛、消腫、退紅的效果。以及包紮、固定,減少患處的活動。

 

可服用消腫、散瘀、清熱的藥方,來改善急性期的腫脹、疼痛,如七厘散,舒經活血湯,加上川七、乳香、沒藥。到了慢性期,即可用熱敷、針灸,外敷寧痛膏等外 治方法。內服藥可針對患處用舒筋、活絡的藥方,及補氣、養血的藥方,幫助肌肉韌帶的修復、復原,如疏經活血湯加上聖愈湯及芍藥甘草湯。

 

醫師提醒,運動傷害發生時少食生冷、刺激食物及香蕉、筍子等;患處腫脹可適度地抬高促進局部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