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康健雜誌183期2014.02.01作者 : 曾沛瑜 圖片來源 : 盧亞屏
皮膚又乾又癢,醫生卻說是濕疹,如何脫離年年被乾癢糾纏?


每到冬天,小芳的臉頰必定發紅、乾癢、脫屑,一直以來都以為是氣候乾冷惹禍,因此小芳總是特別加強保濕,勤擦精華液、敷面膜,然而狀況不但沒有改善,反倒愈來愈嚴重。到皮膚科看診,有醫生是說濕疹,也有醫生說脂漏性皮膚炎,結局都是回去擦含類固醇的藥膏消炎。 

但明明是冬天才出現的乾癢脫皮,為什麼是濕疹或脂漏性皮膚炎?會是皮膚太油嗎?究竟該改正哪些問題才能真正遠離年年糾纏的乾、癢、紅?

濕疹其實跟濕無關?
聽到濕疹這個詞大家直覺會以為是皮膚濕濕的、起疹子,其實誤會大了,濕疹就是皮膚炎,兩者是同義詞,所以「醫生診斷你有濕疹,只 表示你皮膚發炎了,」極緻皮膚科診所院長宋奉宜說。

皮膚炎分為三期:急性、亞急性、慢性。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朱家瑜解釋,急性期會刺痛、流湯、流水,需要強效的類固醇壓制,亞 急性是粗粗、乾乾的,有時候會脫皮,慢性則是厚厚、黑黑的,由於後兩階段不是很嚴重的發炎,所以類固醇其實不是重點,反而是要好 好保養,擦油來增加皮膚的保護力。

皮膚科裡幾乎一半以上的病人都是後兩者的症狀。朱家瑜說,如果覺得皮膚粗粗乾乾的、妝很難上,或是做完家事手很乾,可能就是皮膚 有輕微的發炎,可以塗點油類產品自我治療,如果去醫院,通常醫生也是開弱效的類固醇,裡頭成分大部份也是油(凡士林)。

什麼原因使我乾癢脫皮?

冬天常見過度乾燥導致的皮膚炎多半出現在小腿、手臂外側等皮脂分泌較少的部位,尤其容易發生在老人、小孩身上,因為青春期前的小 孩皮脂腺尚未茁壯,而年紀漸長後皮脂腺則會逐漸萎縮,所以容易出現乾燥的情況。

那像小芳這種30歲的女生為什麼會在冬天出現皮膚炎?宋奉宜分析,應該不只是氣候乾燥導致,因為皮脂分泌稀少的小腿、手臂、脖子都 沒事,表示皮脂分泌正常;但也不太像脂漏性皮膚炎造成的脫皮,因為這比較容易出現在油脂分泌旺盛的鼻翼、眉間、頭皮,而非相對較 乾的兩頰;估計兇手很可能跟臉部過度清潔、保養有關。

清潔方式應隨季節調整
相信不少人有過同樣的經驗,明明冬天跟夏天用同一套清潔方式,為什麼夏天好好的冬天卻出事,朱家瑜提到,原因就是冬天皮膚比較 薄,所以像他到冬天就不用洗面乳,只用清水洗臉,即便早上擦過防曬,晚上也不特別再用洗面乳。

朱家瑜解釋,冬天不像夏天,臉部會分泌較多油脂包覆髒污跟化學物質,需要透過一些清潔用品來溶解,所以除非你上的是很油的妝,否 則早上擦的防曬跟淡妝經過一天早就掉得差不多,其實用清水沖一沖就可以清掉殘留的髒污。

但這樣不會堵塞毛孔嗎?朱家瑜回答,其實洗臉本來就洗不到毛孔裡,如果真像廣告畫面呈現的那樣,每個人的臉早就千瘡百孔了。所謂 深層清潔其實多半是靠薄荷、酒精等醇類成分造成涼涼的收斂效果,讓你感覺深層清潔,但事實上毛孔一直都是塞滿東西的,因為這是保 護皮膚的一種方式。

宋奉宜也建議不要用清潔產品洗臉,甚至有些人是因為用道具洗臉,或洗臉力道太大搞得皮膚受傷,所以他都直接要求患者連手都不要碰 臉,只潑水就好,至少避開過度洗滌與搓揉的風險。

此外,冬天有不少人愛泡湯、洗熱水澡,這也增加了把皮膚油脂洗掉的機會,因此皮膚有狀況的人也建議避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皮膚科 主治醫師陳建宇提醒。 
■直接塗油,最保濕、最安全
發現皮膚脫屑乾癢就出動一系列保濕精華液、保濕面膜急救,跟小芳抱持同樣想法的女生不少。

可惜我們都做錯了。朱家瑜提醒,保養品多是化學合成,皮膚受傷時反而應避免使用,特別大家以為最保濕的面膜更傷皮膚,因為面膜的 概念其實跟受傷時要貼紗布、OK繃來增加穿透、加強藥物吸收一樣,所以在受傷皮膚上貼面膜等於是加強毒性吸收,雪上加霜。

那標榜敏感肌適用的保養品總可以吧?朱家瑜回答,也不適合,因為那些標榜敏感肌、敏弱肌適用的產品其實只是「經測試不會造成敏 感」,它依舊是適合健康皮膚使用的產品,而非正在受傷的肌膚。

皮膚發炎時最安全的保養方式還是使用保濕作用最好的百分百油脂。朱家瑜舉例,像凡士林,但如果覺得這種石油提煉的油脂不透氣,建 議可以用橄欖油、荷荷芭油、乳油木果……等植物油,當然像綿羊油、馬油、鴯油……等動物油也行,只是過敏機率較高,要小心。當然, 為避免刺激,這些產品最好是不含香料、酒精、防腐劑、乳化劑的。

宋奉宜建議,最簡單的方法其實就是用家裡的食用的植物油,例如橄欖油、苦茶油,因為你吃了這麼多年,連沒有角質層保護的食道、喉 嚨都不曾灼傷,也沒有造成氣喘、蕁麻疹,表示刺激性與過敏性不高,顯然塗到有角質層保護的臉上也會是安全的。

不過宋奉宜提醒,就他多年監測塗食用油患者的經驗,剛塗油的時候會覺得有油脂滋潤很舒服,但一、兩星期後,臉上的角質層與粉刺會 有一些排除反應,因而出現一點粉刺、乾癢、發紅的狀況,只要再持續一陣子就會覺得皮膚狀況改善很多。 
■沒有好不了的皮膚炎,只有常常復發的皮膚炎

除了清潔、保養的影響,皮膚發炎的時期也盡量避免化妝。朱家瑜建議,如果非化妝不可,要先擦含輕微類固醇的藥膏,再擦一層隔離 霜,最後再上妝,且最好用礦物性的彩妝,因為粉狀比水狀不易吸收,致敏性相對較低,所以粉餅、蜜粉會比粉底液好些。

勉強上妝的代價是皮膚好的比較慢,有時候甚至會加重,或反反覆覆一直發生。所以最簡單的復原方式還是讓皮膚好好休息一個星期,調 整清潔保養的方式、不化妝、擦藥膏,這樣就一定會好,而且最重要的是別再抓了,這樣才有機會真正根治,遠離年年被乾、癢、紅的噩 夢糾纏。 
乾、癢、紅,可靠四物養血潤膚
濕疹的治療在中醫裡同樣是分階段的。靖妃中醫診所院長陳玫妃指出,嚴重濕疹的體質多半處在濕熱的情況,身體容易水腫、感到疲倦, 這時候要用清熱祛濕化瘀的藥來推動身體的氣血循環。

輕微的濕疹則會脫屑,發炎部位較乾、較黑,這個階段多是血虛風燥,需要吃養血潤膚的藥,例如四物,若有乾癢的情況,還可以加上一 些祛風止癢的藥,譬如消風散。

針對平常的食療,陳玫妃推薦可以喝四神湯,裡頭有祛濕的薏仁、茯苓,還有山藥補腎健脾,是道很好的平補藥物;夏天建議喝祛濕熱的 薏仁綠豆湯,但千萬別喝冰的,否則冰會把熱瘀在身體裡,反而影響氣血運行,冬天的甜品則推薦薏仁紅豆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