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林芷揚/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5年6月15日 下午5:40

【華 人健康網記者林芷揚/台北報導】受到寶寶壓迫的影響,每個孕媽咪多少都有下肢水腫的現象,藝人隋棠也不例外!她在個人臉書說:「到孕期的中後期,水腫幾乎 難以避免,發現讓水腫退散的四寶缺一不可」,隋棠的消水腫妙招包含運動、紅豆水、纖腿套、泡熱水後再按摩。究竟,這四個方法是不是真的有效?

藝人隋棠表示,到了懷孕中後期,難免腿部水腫,而她消除水腫的方式包含泡熱水以及按摩等等。(圖片/取材自隋棠臉書)

懷有男寶寶的藝人隋棠,雖然一直以來都保持纖瘦身材,但是也有水腫困擾,在臉書提出消水腫的四個妙招。她認為,運動是新陳代謝的根本,不能偷懶不運動;飲食方面,喝紅豆水有幫助;另外,還有隨時可穿著的「纖腿套」加持;第四招則是用熱水泡腳,再加上老公幫忙按摩。

以上四個妙招,是不是對每個孕媽咪都適用?中醫師陳玫妃針對這些方法,提出以下專業見解與建議:

消水腫4大妙招 中醫師專業解析

妙招一/運動幫助消水腫?

陳玫妃中醫師表示,運動的主要功能是加強心肺功能,如果是想消除下肢水腫,必須進行針對下肢的運動才有幫助。建議孕媽咪可以走路當作運動,走30分鐘以後,雙腳泡在37至40度C的熱水中15至20分鐘,接著再將雙腳抬高30公分、持續30分鐘,幫助下肢靜脈回流更加順暢。

隋棠老公「Tony哥」低頭細心的替懷孕的愛妻按摩腿部,緩解水腫狀況。(圖片/取材自隋棠臉書)

妙招二/喝紅豆水可以消水腫?

近 來坊間出現許多方便省時的紅豆水沖泡產品,這樣的飲品適合孕媽咪嗎? 陳玫妃中醫師表示,紅豆本身就有利水、補血的功用,對孕媽咪來說是很不錯的食物。不過,飲食以天然食物為宜,紅豆果實本身也有很豐富的營養,比較建議直接 煮成紅豆湯食用。另外,綠豆可以解暑利濕,黑豆能夠利水補腎,因此在紅豆湯之外,適量飲用綠豆湯、黑豆湯也是不錯的選擇。

妙招三/穿纖腿套能夠避免水腫?

讓許多女生趨之若鶩的瘦腿襪、纖腿套,真的對消除腿部水腫有效嗎? 陳玫妃中醫師表示,如果是專門設計給孕媽咪穿著的腿套,確實可以幫助靜脈回流比較順暢。不過,這種孕媽咪專用的腿套,建議在走路或久站時穿著即可,如果是在家中坐著或躺著,就比較不需要。

妙招四/泡熱水再按摩就能打擊水腫?

關於雙腳泡熱水,正如妙招二提到的,建議可配合走路和抬高雙腿一起進行。至於按摩雙腿,可以按摩豐隆穴、足三里、陰陵泉等三個穴位,每天早晚各按摩一次,三個穴位的按摩時間加起來,每次10分鐘即可,而且要避免力道太大。

豐隆穴位在小腿前外側,離脛骨約兩指的距離;足三里在膝蓋外側凹陷處,往下約四指幅處;陰陵泉則在小腿內側,脛骨內側髁后下方的凹陷處。

孕媽咪難免都會遇到水腫問題,建議遵循中醫師的指示,試試看適度走路、熱敷、抬高雙腿,幫助下肢靜脈回流順暢,同時補充天然紅豆湯、綠豆湯,再加上適度按摩腿部穴位,就能輕鬆遠離水腫,讓孕期健康又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