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刊登於

6/27中醫藥版「話題專欄」

《痱子_中醫觀點》暑熱夾雜濕氣蘊結皮表痱子生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夏天長痱子十分不適。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夏天因為濕、熱夾濕,蘊結在皮膚,易導致毛囊阻塞,而產生痱子,或者是體熱汗出,用冷水洗澡,而導致毛孔閉塞,而熱氣無法外散,蘊結在皮膚表層,也容易產生痱子。中醫可用清暑利濕的藥方來治療。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痱子通常長在皮膚的皺摺處,如腋下、手肘、膝蓋窩、鼠蹊部、前胸、後背等,還有嬰兒的包尿布部位,通常是由於皮膚的汗管出口被阻塞,造成無法正常排汗,而累積在皮表、真皮層組織裡,而造成紅色的小痱子冒出來。容易發生又疼又癢的症狀。中醫認為,多是由於暑熱夾雜濕氣,蘊結於皮表,而導致產生痱子,因此可以用清暑利濕的藥方來治療。可選用銀翹散,加上藿香、薏仁、淡竹葉。若有搔癢、灼熱感可加上知母、黃柏。若有化膿,則可加上紫花地丁、蒲公英。

  
此外,可使用中藥的漢式爽身粉,具有保護皮膚爽身、吸汗的效果。成份為黃柏、珍珠粉、滑石粉、綠豆粉、冰片,屬於純漢方成份,質地溫和,不傷皮膚;有收斂、乾爽,保護皮膚黏膜的作用。預防保健部分,醫師建議,若長痱子,應保持身體的清爽,不要穿太緊身、不透氣的衣服。減少在大熱天活動。可塗抹痱子膏,幫助吸汗,以及保持皮膚的乾爽,或使用中藥痱子粉,來幫助皮膚達到收斂的作用。也建議應儘量避免穿著不透氣的內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