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關於中醫女性醫學

    中醫漢方女性醫學,是透過四診─即所謂的望、聞、問、切四種檢查疾病的方法,來提供臨床上的依據,進而認識病症的屬性及病機,和正邪的盛衰以及癒後的好壞,因此四診法在中醫婦科診斷學中佔有重要的地位。

    首先,在問診方面,由於婦科的問診專科性很強,涉及面較為廣泛,因此臨床看診時,需有目的且重點式的詢問,無論態度和技巧都要顧及患者心理進而獲得正確的病情,方便下一步的診斷─望、聞、問、切診;一般婦科的問診內容包括:主症、發病時期、兼症婦科的病史,月經狀況更是臨床婦科的重點,以及其他舊病史、家族史。

    婦科的望診則指醫師運用自身視覺,觀察病患的神色及體徴,藉以推斷臟腑氣血經絡的病變來判斷疾病;一般望診包括以下內容:1.望神,包括神情神志,可判斷身體的盛衰,2.望色,望皮膚色澤鮮明或灰暗、面色紅潤或黃白來判斷疾病的輕重,3.望型態,包括五官軀體的型態。4望舌苔:由舌質、舌苔來了解身體的寒熱及診斷臟腑的問題。

  再者,婦科的聞診項目包括患者聲音、氣息有無異常,切診則包括切脈及腹部切診;脈象可反映人體臟腑氣血的盛衰,提供婦科臨床辨症的依據,至於腹部的觸診,則可了解腹部有無硬塊病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