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痘形成的誘因

1荷爾蒙

這是青春痘形成的關鍵因素,一般人體內男性荷爾蒙會促使角質肥厚,然而女性荷爾蒙,則具有抑制皮脂分泌的機能,如果男性荷爾蒙比女性荷爾蒙佔優勢時,皮脂會分泌較多的油脂,以致青春痘容易冒出。

2胃腸機能障礙

當胃腸機能有問題時,很容易產生腹瀉、消化不良、便秘等症狀,如果人體一直持續在下痢或消化不良的狀態,所需的營養都排泄出去,無法被吸收,也會引起維他命缺乏症,導致皮脂分泌過剩,促成青春痘的發生與惡化。

3生活壓力

當身心都感到壓力、疲倦時都會導致性荷爾蒙分泌失調,男性荷爾蒙分泌增加,因為控制性荷爾蒙的大腦相當敏感,而降低身體的免疫力,導致細菌趁虛而入,促成痘痘生長。

4遺傳

在臨床上發現,痘痘和遺傳基因有密切關係,因為有些人體質容易皮脂腺分泌過多,堵塞毛孔引起細菌生長、痘痘發炎,但不要太緊張,父母曾長過青春痘,子女並不一定會長,個人體質才是最大決定因素。

5熬夜

睡眠不足及熬夜會使得人體內分泌與交感神經系統,因無法休息而發生變動,如甲狀腺和副腎上腺荷爾蒙等分泌量增加,而影響到皮脂腺的分泌,使毛孔容易囤積角質及油脂,這也是讓痘痘惡化的原因

6化妝品

有些人以為保養品使用越多可以幫助皮膚變好,殊不知使用過多油膩保養品會造成皮膚的負擔,進而刺激毛囊,則痘痘越長越多,粉也就越塗越厚,而毛孔越被封閉,更容易使青春痘惡化。

7飲食失調

現代人生活忙碌,造成飲食不均衡,使肌膚新陳代謝的機能惡化,而產生青春痘的問題。例如:攝取過多含動物性脂肪肉類或高熱量的甜食,如煎炸肉類、甜點餅乾等,反而使皮脂分泌量增加,刺激毛孔內部,造成皮脂凝聚而堵塞毛孔,形成面皰。

8生活環境

有些青春痘的產生是因為持續摩擦肌膚(如前額的瀏海、安全帽的繫帶、口罩、托腮),或使用含氟牙膏,接觸到含氯的游泳池水等所引起的。一些環境因素亦會造成毛囊口阻塞,衣著過緊或是長期在高溫、油污、污濁空氣的環境中工作等,造成灰塵、油垢將原本暢通無阻的毛囊口堵住,不長青春痘也難啊

9藥物

一些藥物亦會誘發痤瘡的生長,有些藥物是先影響體內的內分泌變化,進而使青春痘產生,而有些藥物則是直接有「痤瘡」副作用。例如:坊間俗稱美國仙丹的皮質類固醇、某些種類的避孕藥、抗結核病藥及含鹵素,如碘、溴的藥物和抗甲狀腺藥物、抗憂鬱症的藥、安非它命、搖頭丸、興奮劑等都有可能誘發青春痘的產生。如果突然冒了許多青春痘出來,又恰巧正在服用某些特定藥物的病史時,那就知道原因在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