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守則

    預防白帶惡化引起之陰道發炎,除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之外,應遵守下列生活守則,才能降低反覆發作的機會。

    (1)白帶感染期間,若有用塞劑治療,則不要使用衛生棉塞,因為它們會吸收藥物,影響療效。

    (2)先生應該同時接受治療,在接受治療的期間應該使用保險套或禁慾,以免夫妻間互相感染。

    (3)洗澡應採用淋浴,不要坐浴,並且水溫不要太高。

    (4)日常清潔使用無香料的肥皂,不要使用含除臭或藥物成分的肥皂、沐浴精、沐浴油的用品,也不宜隨便使用藥物或清潔液清洗陰部。

    (5)內衣褲應與其他衣物、襪子分開洗滌,並且能日曬乾燥更好。

    (6)盡可能保持外陰部的乾燥透氣,穿著棉織的內褲,宜避免緊身束褲和牛仔褲。

    (7)排便前先洗手,排便後由前往後擦拭,以避免從手或肛門傳染細菌。

    (8)不要共用毛巾。

    (9)上公共廁所應採用蹲式,避免直接接觸。

    (10)勿食用冰冷、辛辣、油膩食物以免產生濕熱體質。

 

   治療建議

    臨床門診,常遇到一些病人詢問坊間銷售的清潔婦女陰道產品可否使用?站在醫師的立場,並不建議輕易使用,因為正常情況下,陰道會維持正常的酸鹼值,有自然菌種形成天然防護罩,抵擋有害菌入侵,並抑制病菌、微生物的滋長;因此在一般狀態下,不要隨便使用這些清潔消毒劑,如未經醫師指示使用,可能破壞菌種的平衡而導致陰道、骨盆腔發炎病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