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茸、鹿角

基原鑑別

(1)鹿茸:

為鹿科動物台灣鹿Cervus taiouanus、梅花鹿Cervus nippon Temminck或馬鹿Cervus elaphus Linnaeus等的未骨化的幼角。

(2)鹿角:

為鹿科動物台灣鹿Cervus taiouanus、梅花鹿Cervus nippon Temminck或馬鹿Cervus elaphus Linnaeus等雄鹿已骨化的角或鋸茸後翌年春季脫落的角基。

鹿茸片:炮製方法

取原藥材,燎去茸毛,刮淨,以布帶纏繞茸體,自鋸口面小孔不斷灌入熱白酒至灌滿,浸潤至透,邊蒸邊切,橫切薄片,壓平,乾燥。

炮製研究

1.鹿角膠(鹿角霜)內含膠質蛋白及鈣鹽,膠質蛋白可增加血清之黏滯性,可促進血液凝結。

2.經蛤粉燙後,膠性蛋白變化不大,但部分鈣鹽被分解成鈣的氧化物,收澀之性增強,並增加人體對鈣離子的吸收量。

3.鈣離子可促進凝血劑,又可減少血管壁的滲透作用,減少血球,血清滲透到血管壁之外,故能增強止血作用。

藥理作用

1.性激素樣作用:

鹿茸精含雄性分泌素,有類似性激素作用,鹿茸浸液有雌激素樣作用。

2.強壯作用:

提高機體工作能力,減輕疲勞,改善睡眠,增加食慾,促進新陳代謝,對體弱、久病者有強壯作用。

3.心血管系統:

具強心作用,尤其是心律不整患者,可恢復心跳節律,加強心臟收縮力,使血壓上升。

4.其他:

能改善骨質疏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