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理茶飲

(1)─芎歸益母草飲

    材料:當歸2錢、川芎2錢、香附2 益母草1

    做法:將藥材用過濾帶包好用800cc的水加熱煮沸後,轉小火煮約15分鐘 ,即可濾出藥渣飲用。

‧功效:當歸可活血補血,有促進子宮血循的作用,川芎則可活血行氣,搭配益母草更加強活血去瘀的效果,能消除瘀血阻滯的子宮內膜異位症,而香附可行氣止痛並加強活血的推動;適合氣滯血瘀型子宮內膜異位症痛經的女性飲用。

‧食法:經期時飲用3天。

 

(2)玫瑰艾葉飲

‧藥材:白芍藥3錢、甘草1 玫瑰花2錢、艾葉1

.  做法:將藥材置入過濾袋中,用800cc的水煮沸後,改小火煮約10分鐘,即可濾出藥渣飲用。

‧功效:玫瑰花可活血、去瘀、疏肝解鬱,搭配艾葉可溫通子宮經絡、改善末梢循環。白芍藥加上甘草可疏緩子宮內膜異位造成宮縮痛經的症狀。

食法經前一星期開始飲用。

 

生活守則

(1)禁食生冷:痛經婦女宜避免食用生冷食物,尤其是小腹發脹、冷痛、虛寒的女性;對於涼、寒性食物如西瓜等瓜類水果、梨子、鳳梨、椰子水、楊桃汁、葡萄柚、哈密瓜、香瓜、橘子、椰子、甘蔗、柚子、梨子、楊桃、橘子、蕃茄、蓮霧、萵苣、綠豆、冬瓜、竹筍、豆腐﹝石膏性寒﹞、苦瓜、蘆筍、冬瓜、菜瓜、芹菜、蘿蔔、大白菜、小黃瓜、竹筍、水梨、空心菜 筊白筍,要盡量避免食用;過份辛辣的食物同樣不宜,如辣椒、羊肉、烤炸食物及酒。可多吃的食物,包括蘋果、櫻桃、葡萄、菠菜及蛋、動物肝臟、瘦豬肉 、草莓、釋迦

(2)避免勞累、受寒:需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以增強體質, 天冷時則須防止受寒並注意保暖。

(3)在月經期間應避免劇烈運動及過度勞累及性生活以免造成經血逆流。

(4)維持心情愉快:放鬆心情,消除恐懼、焦慮的負面情緒及精神壓力。

(5)不要一味服用止痛劑。

 

穴位按摩保健

‧穴位:按摩三陰交、合谷、足三里、血海、灸氣海、關元。

‧功效:三陰交為中醫治療婦科疾病的常用穴位,加上合谷穴可增強調經止痛的作用,足三里則為強壯要穴,有助於增強體質改善痛經;若是經前月經悶脹不出,血海則為特效穴。此外,用艾灸氣海、關元穴,會對盆腔臟器組織產生溫熱效應,可改善盆腔的血液循環;尤其針對經行下腹冷痛,溫灸、熱敷疼痛處,有改善痛經現象的效果。

治療建議

 子宮內膜異位患者引起的痛經,最好能以西醫的檢查、手術配合中醫的治療,多管齊下以達最佳療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