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的疏泄、代謝功能與情志問題有密切關係。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肝的疏泄功能正常、氣機順暢,人對外在情緒刺激的忍耐度就較高,也較能使氣血調和、心情舒暢。中醫認為,肝的基本生理功能為「肝主疏泄」和「肝藏血」;一個人之所以有正常的情志活動,主要是依賴正常的氣血循環,也就是肝的疏泄功能具有調暢機制。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中醫認為,肝的基本生理功能為「肝主疏泄」和「肝藏血」;其中,肝主疏泄是指調暢氣機、促進生化代謝和調理精神活動等生理作用,而一個人之所以有正常的情志活動,主要是依賴正常的氣血循環,也就是肝的疏泄功能具有調暢機制,並促進血液正常運行的作用;所以中醫古籍提到:「百病皆生於氣也」,也就是指出情緒的變化會最先影響氣機,而導致疾病。如果肝的疏泄功能正常、氣機順暢,人對外在情緒刺激的忍耐度就較高,而能使氣血調和、心情舒暢;反之則容易肝氣鬱結,表現為悲傷、憂鬱;又若疏泄功能太過,則肝氣、肝火易上升,表現為心情煩躁易怒、情緒容易激動。

  而「肝藏血」部分,醫師表示,是指人體每個部份的血液流量,隨著人體的活動、情緒而改變,同時也隨著外在環境因素的影響而自我調節。當人處於休息狀態且情緒穩定之際,肝便能將血液藏於肝臟;相反的,若劇烈活動或情緒不佳,肝的疏泄功能便會將儲存在肝的血液向外輸送,使身體各部分的血液流量增加,以滿足生理活動的需要;如果肝的藏血量不足以供應生理活動所需時,就是所謂的「肝血虛」問題,容易出現眼睛昏花、手腳屈伸無力、容易冰冷麻木等症狀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