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小姐今年24歲,來到門診時,前額兩頰及下巴處長了許多化膿型的痘痘粉刺及一些擠壓所造成的痘疤。當我問診的時候,她的眼神游移不定,回答也欲言又止,想幫她把脈,她的手卻一直在整理東西,情緒一直很緊張。陪她一起來的媽媽,這時悄悄地把診間的門給關上,開始告訴我她的狀況。半年前她失戀了被她同是念研究所的學長甩了,從此她失眠睡不好,且不喜歡跟人接觸,也因此她休學到台北。本來臉上只是偶爾長點小粉刺,現在痘痘卻如雨後春筍般的拼命萌發出來,讓她對自己更沒有信心。此外,月經延後不規則,身體胡亂發胖,還有便秘、白帶、情緒不穩易怒、口乾、口臭、口苦、唇紅、舌尖紅、脈象弦滑、黃膩苔等問題一堆。

這是一種典型日久肝鬱化火,慢慢累積成內分泌失調、胃火、心火等問題,於是我用柴胡(疏肝解鬱)、當歸(補血活血、調整內分泌)、赤芍、牡丹皮(活血涼血、降低皮脂腺油脂分泌)、薄荷(芳香開竅、讓心情舒暢)、白朮、茯苓(健脾益氣,因方中有較多寒涼藥怕傷胃氣),梔子(清熱降肝火改善白帶易怒),浮小麥、甘草、紅棗(即所謂的甘麥大棗湯可改善憂愁過度所導致的睡眠不安精神恍惚),黃芩、連翹、蒲公英(清瀉上焦熱毒,對發炎型痘痘能消炎、收斂傷口)枳實、厚朴、火麻仁(促進腸胃蠕動、代謝體內發炎毒素)桔梗2錢(引諸藥上行至頭面)、天花粉(生津降火、改善口乾口臭及囊腫型痘痘)此外配合一星期三次的針灸療程:調整身體內分泌、且減少皮脂腺油脂分泌過多,用足三里穴可增強臉部免疫功能,和促進青春痘傷口癒合;三陰交穴、血海穴可調整內分泌功能,維持雄性及雌性荷爾蒙平衡;曲池,合谷可以疏散肺經風熱,減緩青春痘紅腫發炎的症狀。

此外針對她的膚質調配「抗痘除疤中藥面膜粉」,用蛋白調敷臉,一星期三次可增加皮膚營養吸收及循環代謝作用,抑制痘痘發炎惡化及清除毛細孔的油脂污物。局部塗上中藥精油成分製成的戰痘膏,以去油抗痘、修復面皰,針對痘疤塗上除疤膏以淡疤美白。叮嚀她一定要先卸妝再使用PH5-6.5的弱酸性洗面乳,拍點清爽收斂的化妝水即可,不要使用太多保養品,避免增加皮膚負擔。外出時擦上隔離係數15的清爽型隔離霜減輕痘痘發炎和痘疤加深。

如此內服、外敷、針灸三管齊下,治療了約一個月,月經也正常,整個人也瘦了一圈,臉上的痘痘消了一半,且發作頻率也減低了,從她臉上我看到了自信的笑容。處方中慢慢減少清熱藥,再加強調整其他症狀的藥,再過了兩星期,便秘、白帶、口臭、口乾、口苦、易怒的情況也漸漸的改善了。

近日她滿心歡喜的告訴我說,她正在準備出國唸書,我想或許是遠離傷心地吧!祝她在異國開創出自己出美麗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