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刊登於

7/11中醫藥版「話題專欄」

《食慾亢進_中醫觀點》食慾亢進內服、針灸可改善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當進食過多,而不覺得會飽的話,可能是發生「食慾亢進」的問題。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通常有這類問題者像是有甲狀腺亢進、糖尿病以及有腎上腺皮質分泌異常的內分泌疾病者。中醫可從內服藥方和穴道輔助治療改善。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糖尿病患者由於大量的血糖從尿液排出,不被身體利用,所以通常處於飢餓狀態,因此,除了多食之外,還有口渴、多尿、體重減輕的症狀。而體內的甲狀腺分泌過高,也會使得體內的新陳代謝增強,能量消耗過快,讓食慾增加,但是卻有體重下降、心煩、心悸、手部顫抖的症狀。此外,腎上腺皮質分泌異常的內分泌疾病,也會導致食慾亢進,而出現肥胖、血壓升高的現象。中醫治療糖尿病可分為三階段用藥;上消症多見飲水多,小便少,可用滋陰清熱、生津止渴的白虎湯。而中消症則會吃的多,便秘,可用活血化瘀、益氣養陰的生脈飲。而下消症則會出現飲水後排尿頻繁,可用補血、活血、補腎的六味地黃丸。

  
陳醫師表示,甲狀腺亢進常用軟堅散結加上滋陰生津的藥方,如散腫潰堅湯,加上玄參、夏枯草、天花粉。而內分泌疾患所導致的肥胖,通常中醫認為肥人多痰濕,因此可用去痰化濕的藥方,如溫膽湯。穴道針灸部分,則可幫助抑制食慾,調整內分泌。可取足三里加豐隆穴,調整腸胃系統,幫助體內多餘水份代謝。耳穴則可選用肌點、胃點、口點、神門,來抑制食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