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9234994_m  台灣新生報刊登於

8/1中醫藥版 「話題專欄」

少年ㄟ低血壓病態性須補腎陽調養陰虛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年輕人低血壓與老年人有差異性。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青少年低血壓,有時是遺傳所造成的,稱為「本態性低血壓」;而繼發性低血壓則多因疾病產生,大都於中老年人時發現。低血壓病因包括心臟疾病、大出血、末梢血管擴張等,屬於中醫虛勞、昏厥等範疇。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低血壓患者常見症狀包括頭昏、頭痛、眼花、四肢冰冷、疲倦、頸肩酸痛、注意力不集中、胸悶、脹氣等。本態性低血壓,多屬於脾胃虛弱、氣血兩虛問題;而繼發性低血壓,多屬於氣虛、陽虛、陰血虧虛,或氣陰兩虛所致。

  
中醫辨證治療上,陳醫師表示,若是屬於「本態性低血壓」;脾胃氣虛者,可選用健脾補氣的藥方,如補中益氣湯。而氣血雙虧者,可選用氣血雙補的藥方,如十全大補湯,或八珍湯。而「繼發性高血壓」屬於氣虛、陽虛者,可選用補腎陽的藥方,如金匱腎氣丸。氣陰兩虛者,則可選用補氣養陰的藥方,如生脈飲,或炙甘草湯。

  
日常保健部分,醫師建議,患者應多吃一些營養,而可調補的食物,如中藥的核桃、紅棗、桂圓、黨參、黃耆等,都有助於改善低血壓。並多做養生運動,可增加心血管的功能,改善低血壓的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