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守則

(1)潮熱。飲食建議:多攝取富含雌激素的食物,如五穀雜糧、豆類、豆漿、豆腐等食物;及含鈣豐富的飲食,如五穀類、香蕉、綠色蔬菜、奇異果、豆類以及堅果類。刺激性的飲料如:茶、咖啡、酒,及辛冷刺激的飲食,會導致有些婦女潮熱症狀加重,需盡量避免食用。

(2)失眠、心悸。飲食建議:盡量避免咖啡因及酒精刺激等食物,可於睡前喝杯牛奶,有穩定自律神經的作用。

(3)陰道發炎乾澀及尿道感染。飲食建議:可多喝優酪乳或食用優格、含乳酸桿菌食物,可保護陰道免於感染;蔓越梅汁則可降低尿液的PH值,預防尿道感染。

(4)貧尿、尿失禁。飲食建議:睡前少喝大量的水及含咖啡因的飲料,如咖啡、紅茶、可樂,少吃水分含量高的水果,如瓜果類。

(5)骨質疏鬆症。飲食建議:多攝取含維生素D的食物,可減少骨質流失,如牛奶、小魚乾、排骨湯、黑芝麻、綠色蔬菜、豆類、蛋黃、肝臟、魚類;盡量避免高蛋白及高脂肪食物,減少咖啡因攝取以防鈣質流失。

(6)心血管疾病。飲食建議:選擇低脂肪食物,減少飽和脂肪及膽固醇攝取;多吃大豆類食物有助於降低血脂肪濃度、預防心血管硬化;多吃穀類纖維及富纖維質食物,如蔬菜、水果類,皆含豐富維生素C,可保護心血管、降低心血管疾病;多選擇不含飽和脂肪酸的油類,如橄欖油、葵花子油;少喝酒,並避免食用過量動物性蛋白質;此外,多攝食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包括:堅果、五穀雜糧類、小麥胚芽油,可減少冠狀動脈疾病及心肌梗塞的發生率。

(7)若有泌尿道系統方面的問題,如小便灼熱、疼痛,或膀胱尿道炎的症狀,平時保健之道則在於少憋尿、多喝水,便可預防泌尿系統發炎。適當的運動,如凱格爾運動,可強化骨盆腔、預防骨盆腔肌肉鬆弛,改善更年期婦女的頻尿及尿失禁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