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49238437_m    肝病為國病  分享治療養生經驗如下

台灣新生報刊登於

3/21中醫藥版「話題專欄」

肝病有虛實之分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中醫師陳玫妃表示,患者常見肝功能指數會有異常,持續半年以上。有些患者沒有症狀,有些則會出現疲倦感、食慾不好、右脅肋悶痛,眼睛鞏膜發黃等症狀。中醫認為,肝主疏泄、藏血,與身體各部位的健康有密切關係。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中醫認為,肝的功能主要在疏泄、藏血,而肝氣勢調達,主經開竅於目,其華在爪,與膽也互為表裡;因此肝的健康影響層面很廣。患者容易發生疲倦、食慾不好、右脅肋悶痛,眼睛鞏膜發黃,小便黃等症狀,有些人會自己痊癒,但有些患者因肝臟已受到發炎、破壞,會演變成肝硬化,而後期會變成腹水、厭食、吐血,還有一些患者會由肝硬化轉變成肝癌,可見體重減輕、黃疸、肝區腫塊、疼痛等症狀。

  
肝病有虛實之分,辨證治療上,若屬虛者,可見肝陰,以及肝血不足等症狀,可用養肝血的處方,如加味逍遙散。實症以肝氣鬱結多見,可用疏肝理氣的藥方,如小柴胡湯。若還有肝火上炎的症狀,要用清肝瀉火的處方,如龍膽瀉肝湯。

  
此外,陳醫師表示,中醫也認為肝和情緒有密切的關係,因此充份的休息是非常的重要。晚上11點到凌晨1點,血行在膽,1點到3點,血行在肝;因此,肝、膽功能不好的人,應儘量在11點之前就寢,這樣才有養肝、顧肝的作用。

  
平常也應儘量避免吃不新鮮的食物,如發霉的玉米,及防腐劑、人工調配的食物、醃漬、醃燻、發酵等食品。並適時補充高蛋白食物,如魚、肉、蛋、奶類,及蔬果。且應每36個月,定期抽血檢查各項肝功能指數,以及做超音波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