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屬牙套不傷健康_中醫觀點》腎主骨 齒為骨之餘 牙齦常發炎與腎虛有關連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09/10/02 00:07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發生牙齦健康問題,中醫的調理也有幫助。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健康的牙齦應該是呈現淺粉紅色,觸感結實,用牙籤碰觸不會流血;牙齦發炎顏色較為深紅,會有腫脹的現象,若一碰觸,也容易出血。在中醫認為牙齒屬於腎的範軸。所以牙齦方面的發炎問題跟腎虛是密切相關的,調理上可以配合加以調理腎氣。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通常牙齦出血是因為牙齒沒刷乾淨,或食物殘留滋生細菌,因而刺激牙齦發炎。也有很些人發現牙齦會流血,便不敢太用力去刷牙齒,而使得發炎更加加重,產生惡性循環。

 

中醫認為,牙齒屬於腎的範軸。在中醫古籍中就提到:「腎生骨髓,在體為骨,在臟為腎,齒為骨之餘。」還有「腎藏精」,也說明了腎主要的生理功能;所以腎氣主要是有促進身體的生理以及機體的增長、發育,調節人體的免疫功能,以及生理功能。總而言之,牙齒的生長狀態、情況,可觀察腎的精氣的外在表現,而牙齦方面的發炎問題,也跟腎虛有密切關聯性。

 

針對牙齦發炎等健康問題,中醫辨證用藥部分,陳醫師表示,若是牙齦發炎、出血,在中醫認為屬於腎陰虛,火熱之邪侵襲所致。因此,治療應當以補腎陰、清熱、解毒為主。用藥可用六味地黃丸(熟地黃、山茱萸、山藥、澤瀉、丹皮、茯苓),加上黃芩、牡丹皮、銀花、菊花。透過補腎,可有益於牙齒的精髓。

 

此外,因為腎主水、胃主土,而當火旺時,牙齦會有發炎的現象。這時可用活血、解毒的藥方,可疏通牙周圍的循環、促進機體的免疫力,而達到固齒、保健牙齦的目的。以及,還有腎陰虛體質患者,大多可見身體腎水不夠。因此,可用加強滋腎陰、補腎水的藥方。可降心火,亦可減輕胃火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