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季濕疹_中醫觀點》肝腎陰虛致血虛風燥 好發冬季濕疹

2009/12/05 13:24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冬季濕疹好發於中年老人或乾性的膚質者。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因為皮膚有很多的汗線,分泌汗液、油脂來保持滋潤,當冬天溫度降低時會使血管收縮,因而使得皮膚的血液循環降低,因此汗線跟皮脂腺分泌也會跟著減少。若原本就有皮膚炎的患者,更容易發生。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中醫認為,冬季濕疹跟風、熱、濕都有關係。再加上大多發生於老人,所以是肝腎陰虛。因為腎精的虧損,而導致血虛、風燥,因此皮膚失於濡養而發癢。中醫辨證治療上,針對「血虛、風燥」者,可見皮膚乾燥、脫屑,伴著頭暈、臉色不好,屬於血虛、風燥所引起的,可用滋陰、養血、驅風的藥方,如當歸飲子。若是皮膚騷癢、有紅疹、會發紅等;宜用驅風、消腫、清熱、除濕的藥方,如消風散。按摩穴位部分,建議可取曲池、合谷、血海、三陰交穴。

 

陳醫師表示,若過度用熱水清洗的話,會使皮膚的油質失去保護,而造成冬季癢的症狀。因此建議應補充身體的水份,以增加皮膚的油份來防止蒸發。還有,因為年紀大的老人,皮脂腺功能退化。建議可減少洗澡的次數,或者是水溫不要過熱。且在沐浴後,可塗比較滋潤性的嬰兒油、綿羊油,來補充不足的油份。年輕的患者可塗上比較保濕的乳液。

 

醫師也指出,冬天衣服穿多,鬆緊帶處容易摩擦較嚴重,而產生濕疹。應減少穿著容易刺激皮膚癢的衣物,儘量選擇柔軟、綿質的衣服。若有泡澡習慣的人,最好在熱水裡加上一些沐浴油,來補充其洗去的油份。且儘量避免抓癢,以避免病情的惡化。患者切勿過度的焦慮、疲倦。飲食方面,儘量減少刺激性、烤、炸、辣、油膩、上火的食物。

 

藥膳部分可準備白木耳3錢、百合3錢、松子10克。將百合及白木耳泡軟,一同放入鍋中,加入適當的水熬煮軟,再加入松子及適量的冰糖,此道藥膳具有潤膚、滋陰的作用,或可改善冬季皮膚乾燥引起的搔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