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素補正夯!女中醫推4味藥、2食補,輕鬆抗寒無負擔

【華人健康網

相信提到冬令進補,大家對於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等藥膳湯品一定不陌生。但值得注意的是,這類進補食療除了藏有熱量、油脂量爆表的疑慮外,對於茹素者來說,更是碰不得!究竟素食者想要抗寒、補冬該怎麼做呢?中醫師表示,其實補冬不一定要大魚大肉,只要選對藥材,適度加入時蔬烹煮,就是素食者也能安心食用、不增加身體負擔的冬日抗寒素補良方!

 

茹素者也能安心吃補~冬季善用4藥材溫陽補腎

對於素食者來說,想要冬令進補無負擔,同時又兼顧補腎益氣,以及驅寒、暖身的目的,到底該怎麼做才對呢?陳玫妃中醫師表示,由於長期茹素者相較於常人在日常飲食上,動物性蛋白質、脂肪、鐵質和能量的攝取較為不足。倘若,民眾又未適度留意營養補充的重要性,長時間下來,便容易影響人體造血功能正常運作,使貧血、血壓偏低,以及容易畏寒、手腳冰冷等問題找上門。

因此,吃素的朋友想要避免上述症狀發生,除了學會如何在素食食材中補充以上營養素外,寒冬之際於居家日常保養上,多選用下列4大有利溫陽補腎的藥材入菜或自製藥膳食療湯品,就是不錯的保養選擇:

藥材1/艾葉:味苦辛、性溫,歸肝、脾、腎經。有溫經散寒,以及調經、止血、安胎的作用,孕婦也能安心食用。

藥材2/肉蓯蓉:肉蓯蓉雖然名稱中有肉字,但其實它是一種草本植物。且具有味甘、鹹、性溫,歸腎、大腸經的特性。適度食用能補腎陽、益精血、暖腰膝、潤腸通便。

藥材3/杜仲:杜仲味甘、性溫,歸肝、腎經。有補肝腎、強筋骨、安胎的功用,也是孕婦能放心使用的中藥材。

藥材4/桂枝:味辛甘、性溫溫,歸人體心、肺、膀胱經。主要作用為發汗解肌、溫通經脈、助陽化氣,對於改善手腳冰冷有不錯益處。

 

以艾葉2錢,加入1500c.c.的水分熬煮,是相當適合素食者的冬日溫經散寒湯底。

 

冬令素補這樣吃!女中醫推2藥膳湯底

除了推薦4種有利溫陽補腎的藥材外,陳玫妃中醫師也分別設計下列2款,適合素食者食用的冬令素補藥膳,及有溫經散寒之效的煮鍋湯底,提供給民眾作為日常自我保養參考:

 

驅寒艾葉湯底

材料:艾葉2錢。

做法:

1.將艾葉簡單沖洗、去除雜質後,撈起瀝乾備用。

2.取一大鍋,放入藥材,倒入1500c.c.的水,以大火煮滾,即可作為湯底使用。

3.可視個人喜好加入青菜、豆腐、素料一同烹煮成鍋品。

作用:艾葉,味苦辛、性溫,歸肝、脾、腎經。適度食用能溫經散寒,以及調經、止血、安胎的作用,孕婦也能安心食用。

 

 

當歸素羊肉爐

藥材:當歸2錢、川芎2錢、枸杞3錢、黃耆3錢、桂皮0.5公克。

配料:老薑數片、金針菇、綠花椰菜、紅蘿蔔、素肉塊、蒟蒻適量。

做法:

1.蔬菜洗淨、去皮、切塊,瀝乾備用。

2.藥材簡單沖洗、去除雜質後,撈起瀝乾,以紗布袋束緊備用。

3.取適量黑麻油或苦茶油(依個人體質調整),倒入鍋中燒熱,接著放入老薑爆香。

4.倒入1500c.c.的水,放入藥材包,以大火煮沸。

5.然後放入配料,以小火悶煮30分鐘後,加入適量鹽巴調味即可食用。

作用: 當歸,能補血、活血;川芎,能活血行氣、祛風止痛;枸杞,則能補益肝腎;黃耆,補氣升陽、益衛固表;桂皮,溫通經脈、助陽化氣。適度飲用有助於溫暖脾胃、促進血液循環。

 

體內正值發炎中,有支氣管炎、喉嚨痛、中耳炎、發燒、牙痛的朋友,也不吃補。

身體有下列3情況別亂補 小心補錯反傷身

不過,陳玫妃中醫師也提醒,雖然上述素補湯相較於一般藥膳食補來的溫和。但仍建議若民眾正巧處於下列3種狀態時,最好別碰各式冬令進補方,才不會補身不成,反讓症狀加劇、得不償失:

第1種/腸胃不適:出現拉肚子、腹痛、腹瀉,以及胃痛、胃食道逆流等腸胃不適症狀時,不建議食用;才不會導致發炎加劇,使症狀更為嚴重。

第2種/體內發炎中:體內正值發炎中,有支氣管炎、喉嚨痛、中耳炎、發燒、牙痛的朋友,也不吃補。

第3種/腫瘤、癌症體質者:為避免進補藥材太過滋補、活血,建議有腫瘤問題、罹患癌症尚未痊癒者,在食用各式藥膳、食療前,最好先諮詢專業中醫師的建議,再食用較有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