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大補帖 寬心茶飲 疏肝解鬱悶

 

2012年10月27日
 
更多專欄文章
秋冬氣溫下降、日照變短,容易使人鬱悶,可喝中藥茶飲疏肝解鬱。資料照片

時序進入秋冬,中醫師陳玫妃指出,秋冬日照時間變短與氣溫下降,容易使人鬱悶、心情低落,可喝添加柴胡、鬱金等中藥材茶飲,幫助疏肝解鬱外,日常也應養成規律作息,規律時間就寢與起床,每天睡滿6~8小時,避免熬夜、賴床造成生理時鐘混亂,產生挫敗情緒。
另外,日常生活中養成規律的運動,有助穩定情緒,建議每周運動3~4次、每次至少30分鐘,可以依個人喜好做快走、打球等。



日常養成規律的運動,每周運動3~4次、每次30分鐘,有助穩定情緒。資料照片

柴胡梔子安神

中醫師陳玫妃提供2道寬心茶飲,做法皆是將所有中藥材加入800c.c.的水,以中大火煮沸,放溫飲用,1天1杯,晚上8點前喝完,避免太晚喝影響睡眠,像肝火旺如常感口乾口苦,且心情易憂鬱、煩躁者,可取柴胡1.5錢、合歡皮3錢和梔子1錢,有助疏肝解鬱、安神定智、瀉肝火和降肝熱,但是脾虛體質如易腹瀉、軟便者不宜飲用。
若體質屬於胸悶鬱氣者,就是常感胸口悶、易生悶氣及脇肋脹痛,也就是兩邊肋骨下方有悶脹、鬱結感,可取鬱金2錢與香附、百合各3錢,助疏肝解鬱、涼血清心、潤肺,但氣血不足者如講話有氣無力與易疲倦、臉色蒼白者不宜,以免氣血更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