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壓力大貧血 易提早白頭

 

2013年01月31日
 
壓力使肝氣鬱結、貧血,導致氣血不足,使白髮提早出現。

經濟不景氣,上班族面對減薪、工作量增加等困境,備感壓力,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心情鬱卒易使肝氣鬱結,而肝臟血、髮為血之餘,會讓供給頭髮的養分不足,出現掉髮、白髮現象;有些上班族女性因貧血,導致不到30歲就提早出現白髮,中醫在調理上以補血滋陰、顧腎氣為主,日常則可多吃補血、養腎食物,並適時抒壓,以維持烏黑秀髮。


黑色食物補腎

黑色食物可補腎,像是黑豆、黑芝麻、桑椹、黑糯米、黑木耳等,而松子、山藥、蓮子也可助滋養腎陰;此外,可多吃富含鐵質的食物幫助造血,水果如葡萄、櫻桃、蘋果,蔬菜藻類如紅鳳菜、菠菜、海帶、紫菜等,每天都可多攝取。
日常也可按壓腳踝內側往上約4指寬處三陰交穴,有補肝血、養腎陰和健脾作用,以大拇指指腹按壓,力道以痠、麻、脹為標準,每次按2分鐘、一天可按3次;而在肚臍正後方背部、脊椎旁約2指寬處腎俞穴,也能補腎氣,用毛巾熱敷該部位約10分鐘,溫度以舒服、不致燙傷為原則,敷完後將雙手掌心搓熱,掌心呈弓狀拍打5分鐘、早晚各1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