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出處:康健雜誌181期
  • 2013.12.01
  • 作者 : 林貞岑
  • 圖片來源 : 陳德信

轉大人不是只有長高而已,青春期把體質調理好、不再虛弱青白發冷,不但能改善過敏狀況,往後二、三十年也可以少生病。

一位憂心忡忡的爸爸,拎著睡眼惺忪的國中生兒子看中醫門診,因為孩子每天睡眠超過八小時,卻好像還睡不夠,白天頻打瞌睡。 

青春期孩子經常生病、覺得累、沒力氣、口乾舌燥、注意力不集中,可能是生長發育出了問題。 

中醫師陳玫妃就發現,門診中不少15、16歲的女孩年紀輕輕就抱怨記性差、腰痠背痛,「多半是吃太多冰造成腎氣衰弱。」 

以中醫來說,腎氣是生長發育關鍵,攸關往後二、三十年的健康,若能在體質轉變的青春期(女生約14歲、男生16歲)好好推一把,保持腎氣充足,不但能發育得好,將來也不容易生病,這就是所謂的「轉骨」、「轉大人」。 

一般以為,轉骨方等於長高,其實還包括了調理體質及調經等,「打好健康底子是比長高更重要的事,」深諳兒科學的高雄聖功醫院中醫部主任郭哲彰指出。 

中醫強調外在的節氣變化要與身體相互呼應,才能達到身心平衡,冬季適合「藏養」,也就是養精蓄銳、調整內分泌、儲備能量的黃金期,若青少年男女能在冬天適 當補養事半功倍,春季時就能像種子一樣發芽、抽高。因為體質調好了,活動力變好,內分泌穩定,過敏及皮膚病獲得改善,不用苦惱一變天就猛打噴嚏、流鼻水, 將成長的動能收納進入體內,加強來年春夏生長的力道。 

現代科學也證實老祖宗的轉骨智慧。鑽研兒童過敏,多篇研究登上國際知名期刊,中國醫大附醫中醫部主治醫師顏宏融也表示,青春期體質調好,「過敏、氣喘就有機會改善。」 

轉骨時機以第二性徵出現為主,也就是男生開始長出喉結及女生初經之後,意即從小學五、六年到國三甚至高中,不論男女都可以利用冬季養壯。「好像交互蹲跳一樣,」冬天養壯好比蹲姿能潛藏精力,有蹲有跳刺激及鍛鍊出強壯的體格,郭哲彰解釋。 

三訣竅兩方法, 冬天養壯青少年 

看到這裡,先別急著採買名貴藥材和轉骨方瞎補,冬天養壯青少年,利用溫和滋補方式就能事半功倍,有些甚至不必花一毛錢。
三位兒科經驗豐富、深諳「轉大人」的中醫師顏宏融、陳玫妃及郭哲彰,大方公開養壯青少年的秘訣。 

訣竅1:健脾胃 

養壯第一招是氣血要充盈,掌管氣血運作的源頭正是脾胃系統。脾胃顧好了,身體就能慢慢茁壯起來。 

飄著淡淡薏仁香,台灣著名小吃四神湯,以芡實、蓮子、山藥、薏仁加上豬肚熬煮出暖呼呼的白湯,往常被用來安撫旅人的疲累身心,在中醫來說養心安神兼補氣,是很好的顧胃方。 

青少年偏食、營養不均衡或吃不下飯,來碗熱騰騰的四神湯,效果勝過昂貴維他命和補藥。 

坊間常見的狗尾草及九層塔頭燉雞也能開脾健胃,尤其九層塔頭能增進氣血循環,在中醫稱為走竄效果,顏宏融建議少女不妨在經期結束後,喝點九層塔頭雞湯加強補養,就能促進生長。 

而且經期結束後是最佳調養時機,燉點藥膳雞湯吃3~5天就能達到比平常更好的補養效益。40多歲的陳玫妃正在攻讀博士班,清秀溫婉,看來就像大學生般令人 羨慕,她笑說,青春期時每次月經過後,母親總會為她燉鍋藥膳雞湯補一下。她建議青少女在月經期前後好好照顧自己,不吃冰、適當調養,不僅氣色變好、變美, 也能留住更多青春本錢。 

另外,動不動就拉肚子的人,可用有「人體除濕機」之稱的健脾祛濕藥物:平胃散、茯苓、白朮、霍香;常打瞌睡、容易疲倦或氣色不好,陳玫妃則會用六君子湯來補氣健脾,為孩子打氣充電。 

訣竅2:補腎陰 

腎氣如同生命之火,在人生的不同階段各有不同的添柴助燃方式,以青春期來說,陽氣較旺盛,不宜過補,溫和滋養腎氣就能讓火光熒熒。 

通常這時會用滋養腎陰的中藥如生地黃、山茱萸、枸杞子、六味地黃丸、杞菊地黃丸等,溫煦柔潤腎氣,「如果用太多熱性的補腎藥如鹿茸等,可能造成性早熟,反 而長不高,」郭哲彰認為,平時溫和補腎就好,偶爾發現孩子發育較遲緩需要推一把時,他會用肉蓯蓉等溫陽藥物補腎,「大概吃一帖也就夠了,」郭哲彰說,像是 其他滋腎陰的藥物可每週吃一帖,一個冬天吃四帖,不必多吃就能有效果。
像是眼睛疲勞、看書就精神不好、一直打瞌睡,枸杞子、菟絲子及六味地黃丸能兼具養肝血、補肝腎效果,改善容易疲累的狀況,陳玫妃說。 

至於男女生適合的轉骨方也小有差異。男生要強壯,應該多點補氣藥物如黃耆、黨參,和補腎陰藥物相呼應,效果較好;女生屬於陰柔體質,重在養血,可適當補充何首烏、枸杞子及紅棗,顏宏融說。 

此外在經期結束後,也可多補充鈣及膠質,比如魚湯和白木耳及富含B群及葉酸的黃綠色蔬菜,「這些都能幫助茁壯,」陳玫妃說,像是經常腰痠背痛、腎氣較弱的女生,則可以加點補筋骨的續斷及杜仲燉湯。 

中醫師們再三提醒,貪涼愛吃冰、打電動太晚睡或熬夜看書,都會損傷腎氣之火,如果想長得高如林書豪、美如林志玲,最好遠離冰品及晚上11點前就進入夢鄉。 

要提醒的是,每個青少年生長發育狀況不同,轉骨方也分階段、分季節。以賽跑來比喻,有些人起跑比別人慢一點、有些人衝太快了,跑到中間就快沒力氣;或是腎 氣太早啟動,跑到最後一、兩圈想停下來,「這時可以用中藥或針灸,適時補點腎氣讓他跑到最後,」顏宏融說,不同階段做法不同,建議最好找合格中醫師,按照 個人體質做判斷、調整,尤其有自體免疫疾病、發燒及頭痛的青少年更不宜亂吃轉骨方,以免補錯了造成疾病更加嚴重。 

訣竅3:適當紓壓 

青春期課業重、情緒起伏大,紓發壓力很重要,壓力過大易引起內分泌失調,以中醫來說,心情鬱卒容易損傷肝氣及腎氣,連帶影響生長發育。 

孩子若能適當發展興趣如閱讀、運動、下棋等,不但敏感的情緒能有出口,身心也能更自在平衡。 

藝術家蔣勳年少時迷上原名《石頭記》的《紅樓夢》,會在山上、鄉間、海邊或小路旁,靜下心來端凝各種石頭,想像著石頭裡千變幻化的傳奇人生,這也涵養了他與眾不同,擅於解讀各種藝術的敏銳觀點。
郭哲彰的女兒目前就讀國三,是班上少數沒上補習班的,一有時間就跑去打籃球,她健康靈巧、自動自發,功課也在前五名,連學校老師都好奇是怎麼教出來的。 

「她很自由自在,」郭哲彰說,晚上回家不時聽到女兒房裡傳來悠悠笛聲,整日的疲憊壓力也消除不少。女兒沒補習最大的好處是晚上時間很悠閒:學校功課很快就 做完了,可以拿剩下時間去吹笛子、打籃球、畫畫、陪念國小的弟弟玩,心情放鬆了,也比較會去想未來的規劃,用不著父母操心,除了讓孩子適性發展,郭家的私 房轉骨方是:陪伴。 

每天早上6點半,全家一起吃早餐。「我們很重視飲食,」郭哲彰認為,早餐是一整天的活力來源及學習基礎,吃得好才有專注力,儘管吃素多年,郭家的餐桌仍豐 盛均衡:蔬果、蛋、堅果、芝麻醬夾吐司,豆漿和牛奶輪番上陣,而且要求孩子一定要吃完。「我會陪他們吃,一邊聊天,你的用心孩子會感受到的,」他說。郭家 沒有電視,全家吃完晚餐就一起在客廳聊天,或是分享網路上的趣聞,經常笑聲不斷,大人小孩都得到了最好的紓壓。 

郭哲彰的女兒小時候雖然過敏嚴重,一年到頭都在流鼻涕,青春期愛上運動加上適當調補,現在變得很健康,不太生病了。 

冬天養壯青少年也是一樣,給點滋潤的藥物、食療及對的方法,讓孩子能處在柔和安靜的平穩狀態,與冬天的養藏相呼應,就是最好的轉骨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