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許多忙碌的上班族來說,三餐多依靠外食解決。但你知道嗎?長時間攝取重油、重鹹、油炸、辛辣,甚至於不新鮮的食物,恐造成腸胃道的負擔,引起腹瀉、便祕、腹脹等不適。中醫師表示,有上述問題的民眾可以透過具有清熱、解毒功效的茶飲來改善。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在中醫中並沒有「排毒」的說法,而是稱為「解毒」。所謂的「毒」又可稱為「外邪」,也就是俗稱的「邪氣」。依照其入侵的部位不 同,症狀、治療方式也會有所差異。比如常見的消化道疾病與人體的腸胃遭邪氣(病毒、不良的飲食習慣)影響有關,當邪氣侵入體內,會造成腸胃的火氣產生,引 起不適症狀的產生。因此,在治療上必須針對該臟器,施以清熱解毒的藥物才能有效改善。

飲食習慣不佳 腸胃也上火

造成腸胃道疾病發生的原因,多是因現代人日常飲食習慣不佳所引起。不良的飲食習慣,容易使腸胃出現上火的症狀,造成胃熱、胃火、腸火的情形發生。治療方式上,也會依據邪氣所在的部位、成因有所差異。以下為能有效改善3種常見的腸胃道問題的茶飲:

【改善腸道茶飲】:

★麥冬門石斛飲

材料:天花粉3錢、麥門冬3錢、石斛2錢、水800c.c。

做法:將上述藥材以麻布袋裝起、束好,接著放入裝有800c.c水量的鍋中,熬煮至湯汁呈現褐色、水量剩600c.c左右,即可熄火飲用。

效果:麥門冬養胃;天花粉潤燥、排膿,能除腸胃虛熱;石斛益胃生津,滋陰清熱。飲用此茶飲對於三餐老是在外,愛吃重鹹、辛辣、多調味,引起胃熱、胃火,經常會有腹脹、腹痛等不適產生的民眾,有很好的改善效果。



★枳實厚朴茶                     

材料:枳實2錢、麻子仁3錢、厚朴2錢、水800c.c。

做法:將上述藥材以麻布袋裝起、束好,接著放入裝有800c.c水量的鍋中,熬煮至湯汁呈現褐色、水量剩600c.c左右,即可熄火飲用。

效果:枳實有助於改善大便不通;麻仁子能滑腸、潤燥,針對改善腸燥便秘有一定的作用;厚朴能緩解腹脹、消除腹部積食。有口臭、口乾舌燥、便祕困擾的患者,可以透過飲用此茶飲,來達到通腸、增加便意的作用。

★藿香葛根茶

材料:藿香2錢、葛根3錢、黃芹3錢、水800c.c。

做法:將上述藥材放入800c.c的水中,待其煮沸至剩下約600c.c左右的水量,即可熄火飲用。

效果:藿香能去濕、治嘔吐、腹瀉;葛根止瀉止痢;黃芹清熱燥濕、瀉火解毒;對於抑制吃到不衛生、新鮮度不夠食物所引起的腸火、濕熱、腹瀉等症狀,有很好的效果。

【中醫師小叮嚀】:

不過,陳玫妃中醫師也強調,並不是每一種體質的患者都適合使用上述的茶飲,來改善腸胃道的消化功能,達到排毒、解毒的作用。建議有腸胃道不適的患者,還是能尋求專業醫師診斷,找出病因,再決定是否使用特定單方藥膳、茶飲,才能真正達到預防、治療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