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出處:康健雜誌185期
  • 2014.04.01
  • 作者 : 趙敏
  • 圖片來源 : 陳德信

鼻子、臉部長期灼熱又紅通通,中西醫教你避開酒糟可能誘因,讓你的臉蛋回歸清爽無負擔。

談到酒糟性皮膚炎,最常讓人聯想到童話故事裡一些不正派的角色,這些人的特色就是愛喝酒,還有一個特紅、特大的「酒糟鼻」,因此許多人以為,酒糟性皮膚炎多是因為喝酒導致。

日常生活中也不乏被誤會的例子,曾有一個酒糟性皮膚炎的患者臉部因過於潮紅,幾度遭警察懷疑酒駕而被半路攔下。

酒糟性皮膚炎不是單純喝酒引起

「事實上很多人都沒有喝酒,」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王國憲說,「酒糟」其實不是一個很正確的名字,因這類膚質的患者鼻頭或臉部會有玫瑰色的泛紅,應該稱為「玫瑰斑(Rosacea)」較恰當。

酒糟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的皮膚病,原因不明。不過像毛囊?阻塞毛細孔、交感神經亢奮、遺傳、情緒壓力、荷爾蒙、熬夜、使用刺激性的化妝品及 類固醇、愛吃烤炸辣或太燙的食物、長期酗酒、日曬、吹風或劇烈運動等,都有可能是誘發原因,氣溫過冷或過熱時,酒糟性皮膚炎的患者也有增多的趨勢。

一般將酒糟性皮膚炎分成四期來檢視,王國憲建議,分四「型」比較好判斷,因為臨床上不一定每個患者的症狀都會照著四期病程發展,有些人可能會一直停留在某一型,或是同時合併其他型的症狀。

四型包含:

‧第一型:紅斑血管擴張型。

‧第二型:丘疹膿皰型。

‧第三型:眼睛型。

‧第四型:鼻瘤型(或稱鼻贅型)。

發病的年齡從10歲到50幾歲不等,臨床上看到女性患者偏多。通常女性都是以第一型紅斑血管擴張型和第二型丘疹膿皰型為主;男性則多是第二型和第四型鼻瘤型。

第三型眼睛型雖然不常見,但可以同時和任何一型合併,嚴重者甚至會有結膜炎,需合併眼科會診治療,皮膚專科診所院長宋奉宜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