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4年5月5日

 

預防乳癌!中醫3茶飲調理體質

 

前陣子知名好萊塢影星安潔莉那裘莉,主動切 除雙乳,只為預防乳癌的發生。雖然此舉,引發了各界正反意見的熱烈討論。先不論這樣的舉動是否真有效果,但裘莉這般的舉動,確實引起了女性朋友對於乳癌議 題的重視。不過,要預防乳癌的發生,一定得採取這麼的激烈的手段嗎?中醫師表示,想要降低罹患乳癌的機率,不妨可以透過飲用具有活血、去淤、補正氣的中醫 藥膳、茶飲,來調整體質,以達到預防的效果。

陳玫妃中醫師表示,引發乳癌、子宮頸癌、卵巢癌等癌症疾病發生的原因,多 與患者本身荷爾蒙失調,經常食用高油脂、高鹽、多加工的不良飲食習慣有關。若患者對自身的健康不加以重視,盡速調整改善,長期下來,易造成患者體內臟器運 作出現異常,使正氣損傷、肝瘀氣滯,脾虛痰濕、瘀毒內結、氣血虧損,更會導致健康亮起紅燈,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

因此,就中醫理論來說,想要預防乳癌的發生,首先得從調整自身體質,去除體內的淤濕、活血、補氣做起。她建議民眾,不妨可以透過中醫藥膳茶飲的方式,來幫助調理體質、預防癌症找上門。

以下為陳玫妃中醫師提供,有助調整體質、預防乳癌發生的3道中醫茶飲:

★黨蔘抗癌飲

材料:黨蔘5錢、麥門冬3錢、丹蔘3錢。

作法:將藥材放入800C.C水中以小火燉煮至顏色呈現深褐色、水份收乾至約剩下600c.c左右,即可熄火、待涼飲用。

效果:黨蔘,補氣活血;麥門冬,清熱、滋陰;丹蔘,祛瘀止痛,活血通經。

★祛瘀化邪防癌茶

材料:薏仁3錢、牡丹皮3錢、栝蔞仁2錢。

作法:將上述藥材放入800C.C水中以小火燉煮至顏色呈現深褐色、水份收乾至約剩下600c.c左右,即可熄火、待涼飲用。

效果:薏仁,清熱利濕、健脾;牡丹皮,清熱涼血消瘀;栝蔞仁清熱、寬胸散結。

★靈芝防癌飲

材料:靈芝2錢、黃耆3錢、茯苓2錢。

作法:將藥材放入800C.C水中以小火熬煮至水份剩下約600c.c左右,即可熄火飲用。

效果:靈芝,能護肝、有助提高人體免疫功能;黃耆,補氣升陽,益衛固表,利水消腫,托瘡生肌;茯苓,利水滲濕、健脾安神。

【中醫師小叮嚀】:

要預防乳癌的發生,除了透過調整飲食、生活習慣來改善體質,達到預防效果外。陳玫妃中醫師另外推薦民眾,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配合按壓合谷穴、足三里穴、太衝穴等3個穴位,幫助提升免疫力、強壯身體機能、清肝解毒,更加有益於調整自身體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