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 3月號 NO.461

採訪撰文/郁筱惠
諮詢/靖妃中醫診所院長 陳玫妃
攝影/張明偉
梳化/蔡琇惠
穴道插畫/日光路(本刊資料室)
麻豆/氣質媽咪 賴思涵、可愛寶寶 賴以芯
特別感謝/靖妃中醫診所提供藥材拍攝
參考書籍/健康好孕(陳玫妃醫師著)

媽咪在產下寶寶不久,便會發生泌乳現象,用以補給寶寶的天然飲食,但也有的媽咪並非如此;初次照顧新生兒,不僅手忙腳亂,更不知該如何調養身體,讓乳汁源 源不絕,看著別人餵母奶輕輕鬆鬆,該如何改善產後乳汁不足?讓我們邀請中醫博士將秘方通通告訴你!

 

給寶寶最營養的初乳

靖妃中醫診所院長陳玫妃中醫師表示,越年輕的產婦,因生理機能運作尚佳,乳汁通常分泌得也越順利。相反的,年齡越高的產婦,由於生機氣血漸走下坡,也比較容易有乳汁不足、產後提早退乳等現象。但是藉由按摩、疏通乳腺等小技巧,也可有助於增加乳汁的分泌量。

 

 

泌乳要訣(一):熱敷+按摩

媽咪約生產完12小時後,即發生正常的泌乳現象;除了乳汁外,也有脹乳的情形。此時媽咪體內的黃體素等荷爾蒙激素漸漸退卻,但泌乳激素卻會開始升高,故產後乳汁便會開始駕到。

 

但是,每個媽咪的身體情況也略有不同,因此有些媽咪,產後反而會有乳汁分泌不足的情形發生。

 

陳玫妃中醫師表示,中醫古籍《隋朝.諸病源侯論》指出:產後經血不足,津液缺乏,導致無乳或缺乳。對產婦而言,乳汁就是媽咪的氣血,所謂「上為乳汁,下為月血」,如果產後氣血不足,連帶也影響媽咪有乳汁分泌不足的現象。

 

該怎麼調理,才能足以供應寶寶成長期的奶水需求呢?除了產後出院前,護理人員也會教媽咪一些基本熱敷及按摩乳房的護理流程,避免脹奶結塊令乳腺阻塞,亦可掌握時機透過調理來調整媽咪的體質。

 

透過疏通乳腺的基本護理,疏通氣結淤滯於乳房兩側的淋巴結,即可恢復正常的泌乳反射,促進乳汁分泌。而穴位按摩上,陳醫師則建議,可於日常多按摩兩乳正中的膻中穴,及乳房下方的乳根穴並乳房周圍等穴;若乳房有脹奶結塊,兼須熱敷數分鐘後再輕緩推開或揉散。

 

 

泌乳要訣(二):多喝湯水、膠質、蛋白質

在 飲食調理上,陳醫師建議,月子期間可多喝些湯湯水水的燉補營養品,主要食材,建議可選擇含豐富膠質的魚湯、豬腳湯、雞湯、牛肉湯,搭配食材則可以黑木耳、 白木耳、海帶、花生、黃豆等為輔。至於在方藥的內容上,陳醫師建議應盡可能以個人體質狀態,請中醫師針對症狀來處方調整較妥。

 

 

泌乳要訣(三):個別調理+通乳五方

通乳藥膳的基礎藥理,不外是以補氣、養血、健脾、補腎、通乳為主。因為乳汁為媽咪的氣血,若氣血足夠,乳汁必定亦足。而中醫認為「脾生血」,因此脾胃吸收消化若佳,當然氣血也會充足。

 

再者,「腎氣」是否足夠,常與女性內分泌機能有關,若產後有腰酸、水腫、掉髮等情況,往往也表示腎氣較虛。

 

中 醫提供的通乳藥方,主要以活血化瘀、促進乳腺及乳汁分泌的方藥。其次,產後也有許多媽咪,會有產後情志不暢,也就是壓力、擔心所引起的情緒問題,導致肝氣 鬱滯。由於胸主肝經、脾經及胃經,如果產後壓力太大,心情不舒暢,情緒憂鬱,則肝氣鬱滯的情況,也會影響媽咪乳汁分泌的多寡。

 

如果這個階段的飲食調理不當,也會導致脾胃消化不良的情形。所以,產後婦女須多注意補充能補血氣的食材,或是能夠養血、補血等優質蛋白質的飲食,均可在此期間多加利用補充及食用,以供應寶寶給予豐富的乳汁。

 

 

補血通乳湯

藥材:王不留行2錢、當歸1錢、黃耆5錢。

食材:鮮魚100g、味增10g、少許柴魚片、少許鹽。

作法:

1.鮮魚洗淨切片並川燙去腥備用。

2.3000㏄的水以大火煮沸,放入藥材包轉小火煮30分鐘,濾出約1500㏄的藥汁。

3.1500㏄藥汁滾沸放入川燙過的鮮魚及味增、少許柴魚片、鹽巴等調味料,續煮約10分鐘入味後即可食用。

 

功效:此藥膳湯適合產後氣血耗弱、血氣運行不暢,常有產後疲倦症狀的媽咪,王不留行具有疏通乳房經絡、化瘀、解鬱,促進乳汁分泌、下乳等功用;當歸補血,黃耆補氣,兩味藥合用氣血雙補即中醫名方補血湯,加上鮮魚具有優質蛋白質,可補給產後婦女在寶寶泌乳期的所需營養。

 

 

健脾通乳湯

藥材:茯苓3錢、葛根2錢、山藥5錢。

食材:大雞腿1只、黃豆10g(可事先泡水過後再燉)

作法:

1.雞腿洗淨切段川燙去血水備用。

2.3000㏄的水以大火煮沸後,將藥材包置入轉小火悶煮約30分鐘,濾出約1500㏄的濃煎藥汁。

3.1500㏄煮滾的藥汁投入川燙過的雞腿、黃豆,摻入少許鹽巴等調味料,續煮約10分鐘入味後即可食用。

 

功效:此藥膳湯適合產後過度操勞,使氣血虧損導致乳汁不足,或因產後憂思過度引起脾胃失和、倦怠乏力,胃口與消化能力欠佳的媽咪來飲用。茯苓能調補脾胃,改善氣血,葛根健脾益腎通乳經脈,山藥益氣補脾健肺,並促進媽咪產後盡速復原體力,兼充分供給寶寶的哺乳需求。

 

 

補腎通乳湯

藥材:胡蘆巴3、黑棗5枚、黑豆2

食材:豬蹄1只、花生20g、青木瓜20g

作法:

1.豬蹄洗淨切川燙去血水備用。

2.3000㏄的水以大火煮沸後,將藥材包置入轉小火悶煮約30分鐘,濾出約1500㏄的濃煎藥汁。

3.1500㏄煮滾的藥汁投入川燙過的豬蹄,摻入少許鹽巴、醬油等調味料,續煮約10分鐘入味後即可食用。

 

功效:胡蘆巴又稱為發奶草,可促進乳房發育及增加泌乳機能,為通乳的絕佳處方;黑棗、黑豆補腎利水,豬蹄含豐富動物性膠質及蛋白質,可促進媽咪分泌乳汁。

 

 

補氣通乳湯

藥材:粉光蔘2錢、紅棗5枚、枸杞3錢、阿膠1

食材:帶筋牛肉100g、生薑3

作法:

1.牛肉洗淨切川燙去血水備用。

2.3000㏄的水以大火煮沸後,將藥材包置入轉小火悶煮約30分鐘,濾出約1500㏄的濃煎藥汁。

3.1500㏄煮滾的藥汁投入川燙過的牛肉,摻入少許鹽巴、醬油等調味料,續煮約10分鐘入味後即可食用。

 

功效:粉光蔘滋陰補氣,不燥熱可改善氣陰兩虛體質;紅棗可補中益氣、養脾胃、潤心肺,調和其餘藥材的藥性;枸杞明目養肝,益氣補腎並改善虛勞;阿膠富含蛋白質,可滋陰補血,佐以豐富鐵質、蛋白質的牛肉燉煮,適合產後缺乳、少乳的產婦增加乳汁分泌。

 

 

解鬱通乳茶

藥材:黨參3錢、百合3錢、薄荷1錢、路路通1

作法:將3000㏄的水以大火煮沸,放入上述藥材包轉小火續煮約30分鐘,即可濾出約1500㏄的藥汁當茶飲用。

功效:黨參可補中益氣、調和脾胃,並改善因疲勞所引起的消化不良等症;百合補氣安神,滋補五臟;薄荷能解鬱、清肝熱、健胃;路路通,疏經通乳,促進乳汁分泌,此方最適用於情志抑鬱、產後容易疲倦的媽咪飲用。

 

 

產後泌乳的飲食禁忌

陳玫妃中醫師指出,產後除了注意乳汁是否足夠提供寶寶需求外,媽咪千萬也別忽視乳房護理,若乳頭發生凹陷,可將乳頭向外拉,以免造成哺餵的困難。

 

其次,定期哺乳,運用正確的哺餵技巧,亦可促進乳汁的分泌;平時適當按摩並疏通乳腺,避免食用過於酸辣的飲食,多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膠質、蔬菜及水果,禁食油膩的料理,以免腸胃不適阻礙脾胃消化,而引起產後缺乳現象。

 

此 外,哺乳期的媽咪,在生活飲食中,也要盡可能避免吃到會引起退奶的食物。如:麥芽、人蔘、韭菜及冰涼冷寒的食材,如:菜頭、大白菜等。相反的,這段時間, 媽咪可以多吃波菜、紅鳳菜、蘋果、櫻桃、紅豆等較補血的蔬果食材。搭配日常按摩護理,就一定可以幫助媽咪產後泌乳大成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