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台灣新生報  201543

人體內電解質混亂、失衡,許多生理機能都會出問題。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肺炎、腹瀉、發燒、腎功能失調、消化吸收不良、噁心嘔吐、厭食等症易造成,特別是兒童,建議適度補充防止脫水。

陳醫師指出,兒童體內電解質失衡之後,常會出現精神疲勞、身體虛弱、煩燥不安、噁心、抽筋、頭暈、嘔吐、口乾等症狀,情況嚴重者還可能會造成昏迷、心悸、肢體缺乏協調等症狀,治療應從引起電解質失調的疾病下手,平時多喝水降低電解質不平衡發生率。

陳玫妃進一步指出,肺炎所造成治宜潤肺、清肺熱、養肺氣,適合用生脈飲加上銀翹散等;噁心嘔吐所致宜健胃、整腸、清腸熱,適合用葛根芩連湯、藿香正氣散等;消化吸收不良、噁心嘔吐、厭食等屬於脾胃氣虛之證,治宜補氣、健脾,適合用香砂六君子湯等。

患者出現煩燥不安,為肝鬱氣滯所致,應舒肝、理氣、養血;出現肌肉抽筋時應予以鬆筋舒筋、調和氣血、鎮攣止痛。

電解質飲料雖含有鉀、鈉、氯、葡萄糖等成分,但是仍不建議當做解渴的水分來源,因為大量飲用可能會造成腎臟的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