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台灣新生報 2015420

水 腫的人,常見全身或局部腫脹。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水腫屬於本虛標實之症,治療時應予以發汗、利尿、利水,即可消除水腫。平常保健可以按摩穴 道、食用利水食物,以及飲用茯苓桂枝飲。所謂本虛標實是指體質是虛證,但症狀為實證。正常皮膚都有一定的彈性,只要手指重壓就會凹陷,一旦放開就會恢復原 狀,但是水腫的人用手指按壓、放開之後,會有凹陷現象,這種情況就稱為水腫。西醫認為,水腫就是細胞間隙體液太多,這些體液在身體細胞組織中發生不正常積 聚,最後容易引起全身或局部腫脹。

不過,陳醫師指出,引起水腫的原因有很多種,包括心臟衰竭、急性腎炎、慢性肝炎,以及下腹盆腔受到腫瘤壓迫,致使靜脈迴流循環不良,最後造成下肢水腫。建議水腫的人應盡快治療,醫師將會協助找出病因、對症治療。

陳 玫妃醫師進一步指出,若是屬於脾虛型水腫,通常會呈現全身浮腫、凹陷、睏倦、腹脹、舌苔白膩等症狀,治宜健脾、利濕,適合用五苓散等中藥方劑;若是腎氣虛 弱型水腫,通常會出現頻尿、腿軟、四肢水腫、腰膝痠軟、尿少、頭暈、皮寒肢冷等症狀,治宜溫補腎氣,適合用濟生腎氣丸等中藥方劑。

若是濕熱瘀滯型水腫,通常會產生口乾舌燥、腹脹滿、大便閉結、全身浮腫等症狀,治宜利濕、清熱活血,適合用血府逐瘀湯加上龍膽瀉肝湯等中藥方劑。保健方面,按摩陰陵泉、豐隆、三陰交、血海等穴道,可望讓靜脈回流循環變好,有助於改善下半身水腫。

民眾可多吃一些利水食物,包括紅豆、薏仁、黑豆、玉米鬚等;飲用茯苓桂枝飲具有健脾、利濕、去水等益處,需準備茯苓3錢、桂枝2錢、車前子3錢、懷牛膝2錢,先把這些中藥材泡水洗淨後放到杯中,用熱水沖泡後等溫涼即可飲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