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台灣新生報2015515

眼睛看到雙重影像,就可稱為複視。中醫師陳玫妃表示,產生複視的原因有很多種,可能是頸動脈粥狀硬化斑所脫落的碎屑影響到眼睛,或是心臟瓣膜贅生物脫落形成的血栓所造成,這些情況治宜滋補肝腎、益氣活血,加上針灸效果更好。

陳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這種眼疾歸納於暴盲、視瞻昏渺等範疇,又稱為視一為二症,發病後往往精散則視歧,視歧則見兩物。此外,複視跟肝腎兩臟相關,主要是肝血不足、腎陰虧損,以致於肝腎虧虛、經脈失養而形成。

另外,眼睛是百脈匯齊的地方,其經絡屬於膽經、小腸經、三焦經,如果眼睛經脈循環發生瘀阻、氣血不通,進而導致失去滋養,最後就可能產生複視。

陳 玫妃醫師指出,中醫治療這種眼疾著重於肝、腎、氣、血,適合使用加味消遙散加上杞菊地黃丸等中藥方,以及黃耆、黨參、丹參、益母草等中藥材。針灸療法可以 循經取穴,能有效疏通局部精氣,例如睛明、童子骨翏、絲竹空;遠處經絡取穴方面,適合選足三里、百會、光明、風池、三陰交等穴道,有助調補肝腎、疏通眼球 周邊循環。

民眾可以準備枸杞丹參飲以便健脾、明目通絡、活血化瘀、滋補肝腎,需準備枸杞3錢、丹參3錢、黃精3錢、山藥3錢,然後把這些中藥材泡水洗淨後放到杯中,倒入熱水沖泡等到溫熱不燙即可飲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