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5年5月29日 上午12:00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按摩肩頸減輕痠痛感,但施力錯誤,很可能會誘發中風!建議採取穴位按摩法可望安全緩解痠痛,按摩時力道不可太強,以感受痠脹為度。
陳醫師指出,由於腦部血液供應主要是由內頸動脈、椎基底動脈所支配,如果按摩時任意用力扭轉,很可能會傷到動脈,甚至不慎造成血管剝離,最後引發中風!而且頸椎神經、血管相對比較多,錯誤按摩容易影響到身體機能,比如椎間盤退化、椎間間隙變窄。
此外,如果頸部痠痛不是肌肉層病變,通常按摩效果十分有限。陳玫妃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穴位按摩法有助緩解痠痛,就以肩頸痠痛來說,除了要處理頸肩,還要適當放鬆背部、胸部、手臂等地方,而且按摩前應先熱敷頸肩廿分鐘左右。
熱敷後先將頸椎與頭部銜接處的大椎穴做適當的按壓、打開氣結,因為很多氣結會積聚在這裡,進而引起肩頸僵硬、痠痛。所謂氣結就是指經絡、穴道出現小硬塊,主要是氣滯、氣的運行不良所造成,日久容易出現痠痛。
其次按壓頸部風池穴,穴位疏通之後再按壓肩井處。按摩完成之後接著往下按壓膏肓穴、秉風穴,按壓後可以疏通上背部。完成之後在手臂肩二針、肩骨翏穴進行放鬆、按壓等手法,目的在於促使積聚在頸肩的瘀滯可從手臂、肩背處引導下去,緊接著按壓手臂曲池穴、合谷穴,以便疏通氣滯、血瘀。
有些人會出現氣鬱膻中的情形,像這種情況可以按摩膻中穴。建議民眾按摩穴位前可就近向中醫諮詢穴位所在處,同時按摩時千萬不可做扭轉、使力、重力按壓等手法,否則恐會造成輕重不等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